【地评线】长白时评:用心用情用力答好农业农村现代化吉林答卷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767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用心用情用力答好农业农村现代化吉林答卷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7670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用心用情用力答好农业农村现代化吉林答卷
2022-05-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吉林的国家担当。在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指引下,几年来,吉林省坚持用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不断厚植吉林农业特色优势,努力走出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化大农业发展道路,迈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坚实步伐,为建设现代化新吉林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吉林省农业现代化在全国的第一方阵地位进一步稳固。

  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吉林要主动扛起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的重要责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提升吉林农业生产的科技化、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用心用情用力答好农业农村现代化吉林答卷。

  扛起粮食安全重任,奋力夺取粮食生产大丰收。吉林作为粮食主产省,肩负粮食生产安全的重任,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明确粮食生产目标,奋力夺取粮食生产丰收。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全国粮食生产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3657亿斤,比上年增加267亿斤,增长2.0%,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要为实现新一轮的粮食丰收注入吉林力量,既需要吉林知重负重,变压力为动力,又要统筹防疫和农业生产,不误农时,做好田间农管,确保农业生产有序推动,为粮食生产大丰收奠定坚实的基础。

  扛起粮食安全重任,着力推动藏粮于地。“黑土地”是中国宝贵的土地资源,是吉林的独特优势,守护黑土地就是守住粮仓。要扛起粮食安全重任,解决种在哪里的问题,不仅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守住18亿亩耕地保护红线,也要重点保护好、使用好“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黑土地,不仅需要我们保护黑土地的面积,更需要增强黑土地的肥力,科学合理利用耕地资源,“梨树模式”的推广,就有效地推动了“藏粮于地”战略落实,将粮食生产安全的答卷“写”在吉林广袤的大地上。

  扛起粮食安全重任,着力推动藏粮于技。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要端稳中国粮食饭碗,保障粮食安全,出路在科技,这就需要我们在推动“藏粮于技”战略落实上用心用情用力。2021年,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2%,位居粮食主产省第二位。农业信息化在五个方面实现全国第一,即12316、12582平台与农民互动服务量第一,农业电子商务进村入户第一单,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信息服务覆盖面第一,“易农宝”APP省域用户量第一,在全国第一个建立中国移动服务农业示范基地。不难看出,吉林农业生产的机械化、科技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水平不断提升,既实现了“智慧种地”,让农事变得更轻松,也有效地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促进粮食提质增收。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解决好十四亿人的吃饭问题始终是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吉林作为粮食主产省,要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升级耕作技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擘画乡村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吉林画卷。(唐小兰)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