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胸怀“国之大者”为端牢中国饭碗做贡献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767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胸怀“国之大者”为端牢中国饭碗做贡献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7671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胸怀“国之大者”为端牢中国饭碗做贡献
2022-05-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十三五”时期,吉林省坚持以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作为引领“三农”发展的根本方向,围绕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以14个率先示范县为重点,突出规划引领,强化组织推动,加强督导考核,狠抓重点任务落实,取得可喜成绩。眼下,从粮食(总)产量连续八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到2021年迈上800亿斤台阶,再到2022年“千亿斤粮工程”的启动,这背后是全省人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作出的“吉林作为粮食主产省,要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重要指示精神,把粮食生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围绕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夺取粮食生产大丰收的生动实践。五年来,吉林胸怀“国之大者”,为端牢中国饭碗做出了巨大贡献。

  牢记嘱托,勇当农业建设排头兵。2015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吉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农业是吉林的一大优势,也是吉林从国家战略的角度出发必须牢牢把握的重点。要发挥自然条件好、黑土地资源丰富、人均耕地多、技术基础扎实的优势,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期间,对吉林省农业现代化建设成就予以高度肯定,又提出了新要求——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要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几年来,吉林省牢记嘱托,坚持用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坚持走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化大农业发展道路,迈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坚实步伐,在全国的第一方阵地位稳固,成为全国农业建设排头兵,为建设现代化新吉林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为全国粮食生产作出了贡献。

  数说吉林农业,硕果累累让人喜。回顾吉林农业发展路,数字记录硕果,成绩让人欣喜。 启动实施“秸秆变肉”工程,吉林悄然成为中国北方崛起的新“肉库”,2022年一季度,吉林省养殖业实现“开门红”,产值达到339.3亿元;2021年,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2%,位居粮食主产省第二位;农业信息化在五个方面实现全国第一,即12316、12582平台与农民互动服务量第一,农业电子商务进村入户第一单,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信息服务覆盖面第一,“易农宝”APP省域用户量第一,在全国第一个建立中国移动服务农业示范基地;到2021年,吉林省家庭农场14.6万户,农民合作社8.1万户,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占家庭承包经营面积52.6%;累计创建农村三产融合先导区6个、产粮大县乡村振兴新动能培育试验区6个、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51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42个、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35个,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00户;等等。吉林农业发展蒸蒸日上,气势恢宏,振奋人心。

  保护黑土地,吉林农业行稳致远。发展农业,保护农业资源,打造农业发展潜能,吉林脚踏实地。保护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吉林将答卷“写”在了大地上。吉林省成立由省委书记、省长任双组长的粮食安全工作暨黑土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颁布实施全国首部地方性法规《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大力推广“梨树模式”,2021年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达到2875万亩,居全国第一位,真正把“藏粮于地”落到实处。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是粮食生产的命脉,黑土地,地球最珍贵的土壤资源,保护黑土地就是保护大粮仓。吉林保护黑土地,成效显著,为农业发展积累行稳致远的潜能,为中国粮食安全打造硬核支撑。

  号角声声,不绝于耳,黑土大地,生机盎然!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不误农时推进春耕生产,努力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坚决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吉林农村建设,农业发展,农民奋斗,为端牢中国饭碗注入吉林磅礴力量。(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