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助企纾困激活吉林发展潜能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772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助企纾困激活吉林发展潜能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7729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助企纾困激活吉林发展潜能
2022-05-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疫情之下,如何让企业活下来,并能够得到发展,是所有企业最关心的话题。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命脉和活力源泉,是稳岗就业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关键。连日来,吉林省人社厅按照全省服务企业大会精神和“服务企业月”活动安排,围绕“纾困助企、复工复产”主题主线,主动担当,主动作为,抢先抓早,出台了一系列促就业和社会保险纾困助企的行动和措施,就是为了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活力。

  当前来看,企业发展面临许多困难,受到疫情影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导致物流成本高、订单不足、用工难用工贵等问题,都让中小企业持续承压。这些中小企业的抗压能力相对较弱,但涉及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为这些企业精准纾困,就需要在实处上下功夫,确保真正为他们减除压力,以此焕发中小企业的活力。

  方向清、目标明,才能行动敏。吉林全省人社系统举全系统之力顶格落实社会保险“降、缓、返、补、扩”系列政策;对归还创业担保贷款困难的企业予以展期,全力帮助企业爬坡过坎;同时采取云上对接、定制招聘、送工到岗等方式精准对接企业用工需求,推广使用“96885吉人在线”网上服务平台、组织“民营企业招聘月”等活动……一系列务实的举措,聚焦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为企业减负打出了组合拳,切实激发出了市场主体的活力。

  加大企业帮扶力度,解决企业燃眉之急,也需要做到精准。企业遇到的困难各不相同,有的是融资难,有的是招不到人,有的是成本大。面对这些困难,政府要扮演好“店小二”的角色,确保政策制定能够精准对接企业需要,以此走进企业的“心坎”,让企业切实感受到暖意,才能让企业能够甩开膀子加油干。

  当然,帮助企业纾困不仅要立足当下,更要放眼长远。精准纾困企业为的是保证企业活下来,并以此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不断强化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为中小企业的长远发展保驾护航,才能激发企业的内生活力和创新动力。增强市场主体应对困难的底气,保障它们更加长远的发展,才能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多动能。

  企业发展好,吉林会更好。及时了解企业需求,不断完善政策支持,让各项具体措施能够更好服务于企业,拿出“钉钉子”的精神,从上到下持续发力,以此保证企业发展所需,就一定能让黑土地上迸发出更为强大的发展活力。(李小丽)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