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大国粮仓”出台节粮新规的特殊意义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773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大国粮仓”出台节粮新规的特殊意义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57731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大国粮仓”出台节粮新规的特殊意义
2022-05-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省是中国的产粮大省,更是重要的商品粮基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日前,吉林省印发《吉林省推进粮食节约行动实施方案》,推出七大方面25条具体任务,力争到2025年,全省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粮减损举措更加硬化实化细化,粮食生产、收获、储存等关键环节节粮减损取得明显成效,“地趴粮”问题基本消除。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始终强调“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粮食安全是事关人类生存的根本性问题,减少粮食损耗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这就告诉我们: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影响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保障粮食安全的任务十分艰巨,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减少粮食损失浪费,意义重大,势在必行。

  身体力行,传递“大国粮仓”的使命担当。多年来,吉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粮食生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以粮食稳产增产扛起粮食安全重任,2021年,全省粮食总产量在连续八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基础上又迈上800亿斤台阶,粮食单产、人均占有量、商品率均处于全国前列。2022年又制定了《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的若干意见》,启动“千亿斤粮工程”。在此基础上出台《吉林省推进粮食节约行动实施方案》,专门部署粮食节约工作,彰显了全面保障粮食安全的意识和决心。

  “节粮25条”新规,守住碗中饭地里粮。把节约粮食上升到粮食安全战略高度,就要求在实施上不能简单粗放、零打碎敲,而要着眼粮食安全全局,对所涉及的各个环节进行全面谋划,提出具体目标和可操作性强的措施,以促进落实。新规涵盖农业生产环节、粮食储存、粮食运输、粮食加工、餐饮消费、节粮减损科技创新和节粮减损宣传教育引导七个方面,有针对性制定节粮减损举措,加强全链条管控。更加注重科技赋能发展,通过强化创新驱动,促进节粮减损工作从“软要求”向“硬支撑”转变。

  保障粮食安全促进节粮减损,离不开全社会共同参与。“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是永不过时的美德。把贯彻落实“节粮25条”新规与文明创建相融合,推进粮食节约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军营。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最美家庭”等文明风尚活动,并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内容,切实发挥各类创建的导向和示范作用。倡导从家庭做起,爱粮节粮,抵制浪费,让“克勤克俭”“戒奢以俭”的价值理念深入人心,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米粒虽小,尤见礼义廉耻;节约事微,可助兴国安邦。让我们心怀“国之大者”,从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高度,广泛宣传并抓好“节粮25条”新规的落实,为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奠定坚实基础,更好扛稳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