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技能人才助推吉林振兴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059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技能人才助推吉林振兴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0599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技能人才助推吉林振兴
2022-07-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16日上午,全省“十百千”重大项目劳动和技能竞赛启动仪式在长春一汽红旗会堂举行。启动仪式采取云启动形式,在吉林、延边等地区和吉林化纤集团等部分重大项目建设地设立13个分会场。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对于促进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技能强国战略,增强我国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有着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截至2021年底,全国技能人才总量超过2亿人,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人,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超过26%。

  培养技能人才,吉林交出亮丽成绩单。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下足功夫,成效显著。比如,吉林就打出系列“组合拳”,积极创造保障公平、自由、竞争的制度环境。同时,吉林还在劳动力市场改革上下功夫,着力提高技能群体的社会地位、经济待遇,建立科学合理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有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长春市各类技能人才总量已经达到15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近42万人。

  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渴求人才。前不久,吉林还成立了全国首家省级技能人才协会——吉林省技能人才协会。成立全省技能人才协会是吉林省整合政府、社会、市场多方资源,协同发力,共同推进技能人才培养、开发、使用,推进职业学校、技工院校高效可持续发展的有效尝试。该协会的成立,也将成为聚集技能人才、服务技能人才、促进技能人才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马不伏枥不可以趋道,士不素养不可以重国”。作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有力举措,全省“十百千”重大项目劳动和技能竞赛有助于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其间,省总工会还将组织送防疫物资、送文化、送健康的“三送”和评选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省工人先锋号的“三评”活动。聚焦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目标,围绕发展“六新产业”和建设“四新设施”,劳动动能正加快集聚。

  国家强大离不开科学技术,离不开精湛的技能,离不开一个个大国工匠。可以说,技能人才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力量,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吉林明确提出汇聚多种力量,实施“吉林工匠”“红旗工匠”等品牌建设工程,为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蓄势赋能。聚集技能人才、服务技能人才、促进技能人才发展,将有力推动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加快建设技能社会。(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