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相约消博会,“吉”品闪耀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122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相约消博会,“吉”品闪耀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1227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相约消博会,“吉”品闪耀
2022-08-0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国吉林网从省商务厅获悉,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是我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由商务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第二届于2022年7月25日在海南省海口市隆重启幕。本届消博会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国内外2800余个品牌和61个国家和地区参展,600多个全球新品借助这一平台首发首秀。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从“汇全球”“买全球”,到足不出户“逛全球”“卖全球”,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为各国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展示、交易的平台,也为中国各地和各国消费精品销往世界创造了商机。克服困难举办消博会,进一步彰显了复杂国内外形势下中国同世界“共享开放机遇 共创美好生活”的开放胸怀和大国担当,为世界经济复苏与发展注入了正能量。

  相约消博会,“吉”品闪耀。今年消博会聚焦更多消费精品,聚焦新品首发首秀,聚焦展销匹配,引来全球关注。展会上,吉林200平方米特装展位以长白山为整体搭建背景,融入了天池、雪花、雾凇等吉林独特景色,优选省内25户优质企业参展,涵盖红旗新能源汽车、人参及鹿深加工产品、康养及休闲食品、工艺品等7大类商品130余个特色产品现场展售。精彩亮相消博会,“吉”品引来强烈关注。

  消博会“吉”品闪耀背后,是吉林在外贸发展方面交出的靓丽答卷。近年来,吉林抓住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的契机,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通过中欧班列、综合保税区等对外开放平台,引领老工业基地走向世界舞台。据海关统计,2021年吉林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50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3%。其中,出口353.6亿元,增长21.5%。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全面振兴更加蹄疾步稳。

  事非经过不知难。对冲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等十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吉林落实落细各项支持政策,“点对点”辅导操作、“一对一”解疑答惑,“非接触式”体验持续提升、“容缺办理”涵盖范围不断增加,为促进外贸保稳提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根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吉林省已为668户外贸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2.39亿元,同比增加了2.04亿元。

  风物长宜放眼量。今年5月份,吉林省人民政府专门发布《稳定全省经济若干措施》,其中明确提出,建立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机制和外贸外资重大信息报告机制,及时掌握企业运营动态,解决堵点难点问题,科学制定扶持政策措施,促进全省外贸外资保稳提质发展。消博会就有助于推动吉林优质特色消费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进一步扩大吉林对外贸易规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