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新电商让发展“新引擎”全速转动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122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新电商让发展“新引擎”全速转动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1227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新电商让发展“新引擎”全速转动
2022-08-0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商务部、吉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吉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吉林省商务厅、长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新电商大会,于2022年7月29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政府部门负责人、国内新电商领军企业负责人、电商领域专家学者等汇聚长春,共同交流探讨中国新电商行业发展前景,共绘中国新电商宏伟蓝图。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加速发展同时,只有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的重要路径,才能真正实现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创新暖风劲吹,新电商发展红红火火。随着互联网不断普及,数字经济日益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不断催生新业态、新模式。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产物,直播经济就已深度融入人们的生产生活。以用户为中心,新电商对传统电商“人”“货”“场”进行链路重构,实现了从功能型消费到体验式消费、从单一场景到多场景融合、从以产品为中心到以用户为中心的转变。契合发展大势,近年来新电商发展红红火火。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吉林就牢牢地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在新电商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大发展。比如,以直播经济为代表的电子商务发展迅速。据第三方统计,2021年,吉林省实现网络零售额788.07亿元,同比增长17.55%,同比增速居于全国第15位,高于全国3.55个百分点,领先东北板块;农村网络零售额343.32亿元,同比增长27.31%,高于全国0.39个百分点,领先东北板块。

  信息技术浪潮气象万千,科技创新蹄疾步稳。新电商发展红红火火,背后是吉林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一路疾行。《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显示,2021年,吉林省区域创新能力排名在全国上升9位,上升幅度全国最大,位列东北第一。以此为缩影,五年来,吉林省全面实施“三个五”战略、“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稳步增强,信息化已经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新时代新发展,新电商新动能。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政府部门负责人、国内新电商领军企业负责人、电商领域专家学者等汇聚长春,共同交流探讨中国新电商行业发展前景,共绘中国新电商宏伟蓝图,无疑有助于推动新电商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这也鞭策着我们,必须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重大机遇,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