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种业发展,吉林迈出坚实步伐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127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种业发展,吉林迈出坚实步伐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1278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种业发展,吉林迈出坚实步伐
2022-08-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两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出台4个方面18条《关于大力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制定吉林省《关于落实国家种业振兴行动的实施意见》,整合资源力量,实施五大行动,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努力抢占种业发展制高点,为国家打好种业翻身仗作出吉林贡献。截至目前,国家级育种创新中心发展到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7个、育种科研团队53个、育繁推一体化企业7家,持有效生产经营许可证的种业企业335家,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100%、对粮食增产贡献率45%。

  农安天下,种为基石。作为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保障粮食安全对中国而言是永恒的课题。经过艰苦努力,中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亿多人吃得好,有力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直接关系产业安全和粮食安全。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必须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

  推动种业发展,吉林迈出坚实步伐。作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和制种、用种大省,近年来吉林坚持把加快种业创新发展摆在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位置,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迈出了推动种业发展的坚实步伐。早在2021年3月,吉林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就在全国率先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的意见》。2021年10月,国家印发《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后,吉林省又及时起草了《关于落实国家种业振兴行动的实施意见》。一系列措施相继落地,为国家打好种业翻身仗作出了贡献。

  事实最有发言权。近年来,吉林省多措并举,不断地夯实种业发展基础,努力提高种业自主创新能力,确保良种供应安全,推进种业振兴。比如,吉林省就创建了南繁育种科技创新中心,推进公主岭市国家现代种业产业园建设,推动国家种业研发中心和研发基地建设,集聚种业创新资源。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家级育种创新中心发展到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7个、育种科研团队53个、育繁推一体化企业7家,持有效生产经营许可证的种业企业335家,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100%、对粮食增产贡献率45%。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做强种业振兴,必须把民族种业搞上去。“十三五”时期,我国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已经达到96%以上,良种对粮食增产贡献率超过45%。2022年1月,吉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做大做强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建设种业强省,并纳入省委一号文件进行安排部署。新征程上,长白儿女就应再接再厉,努力在重大品种选育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取得新突破,在生物育种研发和产业化推广应用上迈出新步伐,在育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农作物新品种上展现新作为。(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