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农文旅融合拓宽富村富民发展之路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127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农文旅融合拓宽富村富民发展之路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1278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农文旅融合拓宽富村富民发展之路
2022-08-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海兰江畔,村落依依。水田如镜,阡陌纵横。这里是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光东村积极开展有机稻米种植,打造了吗西达、海兰江御米等品牌,探索“共享稻田”模式,销量和收益翻了数倍。乘着小火车穿越稻田,开着儿童拖拉机体验农耕乐趣,和小动物亲密互动,跟着老师学习稻米文化……“我们今年新打造了这片童野乐园,主要承接亲子游、研学游等,市场反馈很好。”延边光东朝鲜族民俗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丽娜告诉记者。

  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光东村殷殷嘱托言犹在耳:检验农村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尺度,就是看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没有。要通过多种途径着力构建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机制。新农村建设要坚持规划先行,注重乡土味道和民族风情,注重补农村的短板、扬农村的长处,努力建设美丽乡村和农民幸福家园。如今,眼前这片广袤的稻田是丰产之基,是观光美景,还是研学课堂,成了“绿”里生“金”的宝地。同时,光东村锚定乡村旅游发展赛道,充分发掘有机稻田和朝鲜族民俗风情等特色资源优势,不断创新农文旅项目,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成为长白山旅游沿线热门打卡地,村年均接待游客约30万人次。

  思路开阔乡村产业天地宽。光东村是吉林省拓展乡村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产业提升的根本原因在于视野拓宽带来了思路开阔,促进了资源等要素融合,形成了发展特色。近年来,吉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乡村振兴为统领,发挥特色资源优势,实施乡村旅游“十百千万”工程,分级创建乡村旅游精品点,提升乡村旅游发展业态和服务质量,为吉林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提供有力支撑。在具体措施上,充分利用好乡村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把农耕活动与休闲农业、传统农业文明与现代乡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探索农旅融合、农文旅融合等模式,培育与“三农”相关的特色旅游产业,打造特色旅游产品,让乡村旅游“火”起来。

  民俗文化在融合中发挥“磁场”效应。乡村旅游地所蕴含的丰富的乡村文化是乡村旅游规划开发的基础和灵魂。光东村是典型的朝鲜族村落,近年来,光东村围绕“大米”和“旅游”这两大主题,建设水上人家、水稻公园、村史馆等项目,并围绕民风民情举办节庆日,将其融入旅游业,在推广光东村旅游业的同时也向游客展现了生机盎然、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游客来了,住宿、餐饮、娱乐等消费需求随之而来,盘活了村中沉睡的产业资源,进一步拓宽了致富路径。村民在舞蹈队参加演出,指导游客体验朝鲜族美食制作,在村中的餐厅和景点务工……通过直接参与旅游业,腰包越来越鼓。旅游业的发展积极引领村中三产融合,持续释放富民效应。旅游企业收购村民种植的有机稻米,进行统一包装销售,成为装满游客后备箱的优质伴手礼。光东村有机稻米品牌越来越响。实践告诉我们:乡村产业要发展壮大,必须挖掘当地文化资源优势,破除单打一的模式,走融合发展之路。

  展望未来,吉林省提出在“十四五”时期将旅游业打造成“万亿级”支柱产业的发展目标。乡村旅游作为我省旅游业版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蓄势待发,前路广阔。依托绿色农业和民俗特色,光东村以旅游业带动三产融合的发展模式,让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获得感成色更足,乡村振兴的步子更坚实。(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