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好于预期 吉林经济韧性十足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王韬 36140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好于预期 吉林经济韧性十足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王韬 361405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好于预期 吉林经济韧性十足
2022-08-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吉林省地区生产总值5697.15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9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63.62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2004.16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3329.37亿元。

  这是对外公布的吉林“半年报”,明显好于预期。半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本土突发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带来的困难挑战,吉林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求真务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经济加快恢复,而这份“成绩单”无疑是最好的说明。

  面对困难,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全球经济压力下行、单边主义盛行等不确定因素,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巨大。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应该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增强对事物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只有迎难而上才能有效应对各种影响,于是上半年吉林全省经济运行在4月份探底后,5、6月份快速恢复,提前实现“止跌、回升”阶段性目标。立足发展实际,增强工作主动性,不逃避不退缩,才能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夯实基础。

  加强统筹,全面助力经济恢复。强化宏观统筹,扎实落实各项决策部署,这是推动经济发展并取得成效的关键。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吉林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国家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加速培育新动能,深入开展增量挖潜,取得显著成效,二季度降幅明显收窄,止跌回升进度明显好于预期。坚持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底线思维,将各项举措落实落细落小,才能为推动经济恢复提供坚实助力。

  释放潜力,体现经济韧性十足。机会是靠自己争取的。为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只有充分释放内需潜力,不断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这才是关键。统筹资源配置,加快构建新的发展格局,尤其是疫情之后消费品市场反弹最为明显,增速提升较快;投资降幅收窄,除房地产之外,其余项目同比增长转正,充分表明未来投资反弹潜力较大,技术创新增长拉动效应显著。优化产业布局,形成优势互补的良好发展局面,不断打造新的优势增长极,充分释放潜力,经济发展才能行稳致远。

  经济整体发展基础扎实,各个行业发展潜力巨大,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吉林经济发展“下半场”必将取得更大成就。(四岳)

编辑:王韬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