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吉林力量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140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吉林力量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1409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吉林力量
2022-08-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4131号建议的答复摘要,表示农业农村部将会同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吉林省实施千亿斤粮食工程建设,充分考虑吉林省自然资源禀赋和建设潜力,进一步加大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机械化、农作物育种创新等支持力度,促进吉林省粮食生产能力迈上更高台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8月4日  中国吉林网)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要抓住粮食安全主动权,既要避免对吃饭问题的不重视,也要避免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的想法,要增强自身的粮食生产能力,方能端稳“中国饭碗”。吉林是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重要基地,要让国家粮食安全更有保障,就要守住粮食主产区的安全底线,主动聚焦吉林“千亿斤粮”生产工程,强化吉林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给予更多国家政策支持,坚持做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方能确保2030年粮食产能新增200亿斤,跨上千亿斤台阶,进一步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

  国家政策添力,增强吉林粮食生产底气。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要推动“千亿斤粮”生产工程,吉林面临艰巨的挑战,党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不仅增强了吉林粮食生产的底气,更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据了解,2022年,下达吉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550万亩,安排中央补助资金约70亿元,资金规模位居全国前列。资金上的支持,有效地化解了吉林粮食生产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充分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更有利于实现粮食生产稳产增产。

  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吉林粮食安全责任。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提升吉林粮食生产能力,首先就要在耕地保护上用心,要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也要坚持“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同时,要聚焦现代化农业建设要求,积极推动标准化农田建设。2021年,经国务院同意印发了《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对今后高标准农田建设进行部署。“国家标准”为高标准农田建设指明了方向,有利于提升吉林的土地资源使用效率,让同一片土地焕发更多新活力,提升粮食产能,更好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

  插上科技翅膀,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要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更多的吉林力量,就要为粮食生产插上科技翅膀,着力提升粮食的保障能力。一方面,国家积极支持农业机械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通过多种方式加大智能农机装备等领域的研发支持。另一方面,吉林省将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突出“四良一智”,即良田、良种、良机、良法、智慧农业。科技赋能,不仅回答了“谁来种地”的问题,也能更好地为粮食生产“把脉开方”,提升粮食产量和质量,为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注入更多吉林力量。

  “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吉林作为重要的粮食产区,不仅要自动加压,增强粮食安全的使命感,更要国家政策支持,增强吉林发展的后劲,方能更好地实现“千亿斤粮”工程的目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唐小兰)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