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持续“赛马”,为吉林稳经济增长赛出内生动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140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持续“赛马”,为吉林稳经济增长赛出内生动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1409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持续“赛马”,为吉林稳经济增长赛出内生动力
2022-08-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2日,省委书记景俊海主持召开全省稳经济增长赛马视频调度例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会议部署,攻坚三季度、决战四季度、奋战保全年,加快实现“止跌、回升、增长”目标。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作综合点评。

  攻坚克难,奋力实现“止跌、回升、增长”目标。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本土突发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带来的困难挑战,5月30日,吉林省委召开全省稳经济增长大会,省委书记景俊海在讲话中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埋头苦干、砥砺前行,以有力有效举措,全力以赴实现“止跌、回升、增长”目标。6月6日,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到长春市开展稳经济督查,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强调要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稳经济政策举措尽快落地见效,做细做实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工作,全力以赴实现“止跌、回升、增长”目标任务。

  关键时刻,吉林咬紧牙关,千方百计稳增长!日前,吉林对外公布经济“半年报”,一连串的核心数据同期出炉。上半年,吉林省地区生产总值5697.15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9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63.62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2004.16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3329.37亿元。数据表明,已经提前实现“止跌、回升”阶段性目标。这份成果来之不易。从这份“期中答卷”中能够看出:上半年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国家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加速培育新动能,深入开展增量挖潜,取得显著成效,二季度降幅明显收窄,止跌回升进度明显好于预期。

  “止跌回升进度明显好于预期”应该怎么看?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花秋玲表示,“二产虽受疫情影响较大,但从整体表现可以看出我省经济发展韧性较大。服务业对一产和二产的补充效应较强,复苏态势较为强劲。疫情之后消费品市场反弹最为明显,增速提升较快;投资降幅收窄,除房地产之外,其余项目同比增长转正,充分表明未来投资反弹潜力较大,技术创新增长拉动效应显著。”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我省经济整体发展基础较为扎实,在受疫情的重大冲击下,各行业仍充满巨大潜力,前景可期。8月1日,中共吉林省委在长春举行“中国这十年·吉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点”出了吉林在高质量发展新路上不断取得的新突破。从中可以看出吉林省经济“韧性”的缘由和底气。

  持续“赛马”,为吉林稳经济增长赛出内生动力。这次全省稳经济增长赛马视频调度例会要求,要攻坚三季度、决战四季度、奋战保全年,加快实现“止跌、回升、增长”目标。同时强调,要进一步完善赛马竞争机制,营造各地各部门比学赶超、齐头并进的浓厚氛围。要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八项要求,以“赛马”的态势形成稳增长合力。稳住经济大盘,要突出担当作为。稳增长不只是哪一个地区、哪一个部门的责任,而是需要各地各部门形成合力,切实担负起应有的责任。要认真落实中央的部署要求,聚焦发展难点、回应市场关切,协调配合形成政策合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着力强化政策集成落地攻坚行动评价晾晒工作,认真研究指标构成及晾晒评价办法,压紧压实属地责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形成“赛马比拼、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用心用情服务广大市场主体,进一步提升各类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上半年,我们坚定信心、果断应对,赢得了止跌回升进度明显好于预期的发展势头;接下来,还要勇于迎难而上、奋发有为,坚持用改革举措、市场化办法解难题,善于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只要上下同心,真抓实干,把各项稳增长举措落实到位,持续激发内生动力,就一定能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稳定社会预期,实现“止跌、回升、增长”目标。(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