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狠抓工作落实,推动经济持续回升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151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狠抓工作落实,推动经济持续回升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1513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狠抓工作落实,推动经济持续回升
2022-08-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随着上半年各地经济数据陆续发布,“期中成绩单”也逐个揭开面纱。吉林,亦在其中。日前,吉林对外公布经济“半年报”,一连串的核心数据同期出炉。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吉林省地区生产总值5697.15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9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63.62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2004.16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3329.37亿元。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今年上半年,吉林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国家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加速培育新动能,深入开展增量挖潜,取得显著成效,二季度降幅明显收窄,止跌回升进度明显好于预期。比如,吉林有效推进稳增长各项措施,助企纾困力度不断加大,全省工业经济运行逐渐向好,6月份工业经济增长实现反弹,疫情以来首次实现由负转正。

  基本盘稳固,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今年以来,中国经济顶住了超预期因素冲击,实现了企稳回升,“非常不容易”。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本土突发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带来的困难挑战,吉林认真落实国家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推动经济加快恢复,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在4月份探底后,5、6月份快速恢复,提前实现“止跌、回升”阶段性目标。

  新动能集聚,高质量发展澎湃有力。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能够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上半年,吉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大幅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1002.54亿元,占规上工业的比重达到15.9%,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消费力强劲,高质量发展底气十足。消费是拉动经济的第一动力,在经济增长中发挥着“压舱石”和“新引擎”的关键基础作用。今年以来,吉林就全力以赴在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尽快恢复消费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从5月起消费品市场开始快速恢复,6月限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5%,仅仅用了两月就实现了正增长。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高质量发展底气十足。

  风物长宜放眼量。接下来,必须锚定发展目标不动摇,突出重点抓增量,推动已出台的稳增长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坚定信心、咬紧牙关,狠抓工作落实。当然,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着力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着力抓好工业运行,着力挖掘消费潜力,着力稳定外资外贸,着力加强农业生产,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防范重大风险,坚决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