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夯实基层建设 实效造福民生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161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夯实基层建设 实效造福民生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1618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夯实基层建设 实效造福民生
2022-08-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大抓基层 服务基层 深入推进‘基层建设年’”新闻发布会,解读吉林省开展“基层建设年”等有关情况。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工程要夯实。吉林省通过“基层建设年”让基层工作夯实厚重,通过实效惠及群众,造福民生。

  制度引领,助推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制度发力,举措践行。吉林省委把今年确定为“基层建设年”,出台《关于深入开展“基层建设年”的方案》《关于提升党建引领“平战结合”基层治理效能的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推进全省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强化基层干部锻炼选拔和考察激励务实举措,建强街道、社区、网格党组织,建强用好各类党群服务阵地;开展“双报到”活动、建立“双三长”制、常态开展“敲门行动”;重点完善“五级包保”责任制,做到包保全覆盖。从宏观规划到具体制度举措引领,破解制约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突出问题,建强基层、夯实基础,让“基层建设年”落地生根。

  人才聚焦,提高基层治理过程质量水平。基层建设,人才关键,新生力量重要。面向大学生招聘“万名基层治理专干”,有计划分批次地从大学毕业生中选派万名基层治理专干到社区(村)工作;为每个城市社区招聘3名社区治理专干、每个村招聘1名乡村振兴专干,打造基层治理“蓄水池”和“后备军”;今年,吉林省招聘首批基层治理专干人数预计超5000人。新鲜血液涌入,高素质人才支撑,让基层治理过程在高质量发展轨道奔腾。

  民生幸福,打造基层治理工作实效实惠。基层治理是民生幸福最后一百米,基层治理实效实惠让治理温馨到群众心坎上。吉林省民政厅启动实施以“百个场所惠民生、千家机构进基层、万个岗位强基础”为主要内容的强基惠民“百千万”工程,吉林省公安机关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吉林省政数局实施“万家联一网”工程,吉林省乡村振兴局启动2022年全省乡村建设行动“千村示范”创建工作,长春市开展“幸福小区”创建评比活动,等等。这些活动接地气,贴民心,树正气,让基层治理成效更好地惠及群众,让基层实效体现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上。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牢靠,稳如泰山。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城乡基层是影响党的事业发展、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基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提出要努力实现“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吉林省“基层建设年”是生动实践。(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