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加速复苏,消费为吉林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162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加速复苏,消费为吉林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1621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加速复苏,消费为吉林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2022-08-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上半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06.07亿元。今年1-2月,我省限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1.2%,排在全国第四位,为近年来我省限上社零额最高位次。进入3月我省局部发生疫情开始,限上零售额增速开始明显回落,从5月起消费品市场开始快速恢复,限上社零额增速同比下降1.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0个百分点,6月限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5%,仅用了两个月就实现了正增长。

  消费既是民生改善的重要内容,也是经济增长的强劲动能。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吉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216.6亿元,增长10.3%,消费基础性作用不断提升。今年以来,为加快消费复苏,提升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吉林全力以赴在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尽快恢复消费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比如,省文化和旅游厅就印发《支持文旅企业复工复业促进文旅市场疫后复苏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减负降本、扶企助企、金融赋能、拓宽渠道4个方面提出18条帮扶措施。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随着一系列促消费“组合拳”相继落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烟火气”正加速升腾。比如,作为吉林省第一大支柱产业,汽车行业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起着关键的支撑作用。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6月当月,全省汽车类零售额增长10.5%,增速比5月提高23.4个百分点,上拉全省限上社零额3.5个百分点。汽车消费已成拉动吉林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也是稳消费大盘的重要支撑。全省汽车类零售额增长,背后是吉林消费市场发展面临的政策足、韧劲大、动能强发展机遇。

  汽车销售回暖,是吉林消费市场加快恢复的缩影。数据显示,1-6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以下简称限上社零额)647.23亿元。再以文旅行业为例,一系列措施就持续激发了市场消费潜力。连日来,夏日吉林就迎来了大量省外游客。比如梅河口市东北不夜城,迎来了持续火爆场景。再加上各种各样的新型消费正在促进消费回补、潜力释放,这都进一步激活了大量潜在的市场机遇。在充足的政策支持下,消费潜力得到了进一步激发,已经成为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大循环的抓手。

  总体而言,近年来随着税费负担减轻、社会保障制度日益完善、消费环境更加优化,人们的消费意愿更强。在当前的吉林,随着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政策效应加速显现,也将进一步巩固提升消费能力。事实上,聚焦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商圈等建设加速推进,当前吉林新消费建设也正如火如荼,新的消费增长点正在拓展。“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做好各项工作,消费必将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的宏伟事业作出新的贡献。(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