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消费复苏有力带动吉林经济“止跌、企稳、促增”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166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消费复苏有力带动吉林经济“止跌、企稳、促增”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1664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消费复苏有力带动吉林经济“止跌、企稳、促增”
2022-08-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记者了解到,上半年,吉林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06.07亿元。数字背后是一系列主动应“变”的举措发力,促进了全省消费尽快复苏,带动了吉林省经济呈现“止跌、企稳、促增”良好态势。

  消费是拉动经济的重要动力之一,在经济增长中发挥着“压舱石”和“新引擎”的关键基础作用。今年1-2月,吉林省限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1.2%,排在全国第四位,为近年来吉林省限上社零额最高位次。然而,进入3月吉林省局部发生疫情开始,限上零售额增速开始明显回落。

  主动作为,一系列政策措施加速消费潜力释放。面对疫情冲击的严峻形势,全省全力以赴在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出台了《稳定全省经济若干措施》,尽快恢复消费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其中,促进汽车、家电、住宅等大宗消费政策含金量更足。同时全面开放低风险地区文旅场所,促进文旅市场全面复苏。从4月28日起,商贸服务业恢复线上经营,5月全面复商复市,消费市场复苏态势明显,限上社零额增速同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0个百分点,6月限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5%,仅用了两个月就实现了正增长。

        消费券发放,有效发挥了“乘数作用”。消费券发放,是消费政策的直接体现,也是经济“止跌、企稳、促增”的重要手段。吉林省有计划、有重点地发放消费券,掀起吉林消费热潮。数据显示,2022年6月当月,全省汽车类零售额增长10.5%,增速比5月提高23.4个百分点,上拉全省限上社零额3.5个百分点。家电消费紧随其后。5月20日,长春市商务局举办“长春家电嗨购节”活动,通过长春市民卡APP发放家电消费券(第一轮)1500万元,进而拉动大宗商品消费增长,激发市场活力。

  多措并举扶持民生商品零售商,促进消费有力补回。促进消费不是单选题,而要着眼于稳增长保民生大势,全面做好兼顾工作。上半年,全省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限额以上便利店、超市实现零售额增速高于全省限上社零额增速29.1个百分点和13.4个百分点。上半年限额以上企业吃类商品零售额降幅比上月收窄3.2个百分点,其中饮料类增长1.4%,比上月提高3.5个百分点。

  消费一头连着生产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正所谓:消费旺,则市场兴、经济活。要认真总结上半年消费复苏经验,继续做好开拓消费市场、扩大消费领域、增强消费能力这篇文章,进一步有效增加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地回升,行稳致远。( 久泰平 )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