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新”助产业兴旺 打造乡村振兴硬核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170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新”助产业兴旺 打造乡村振兴硬核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1704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新”助产业兴旺 打造乡村振兴硬核
2022-08-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八月的辽源,远山近水和绿野垄亩层层叠叠,乡村产业错落有致、布局有序,火热的乡间劳动场景溢满田脉,黛瓦白墙,排排村舍,勾勒出美丽乡村新画卷。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根本,是关键,是“牛鼻子”。辽源市“新”助产业兴旺,乡村振兴壮美。

  新活力,新型经营主体昂首挺立。乡村振兴,贵在创新。创新喷薄,活力无限。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辽源市积极培育壮大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如雨后春笋,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新型经营主体得到充分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更是异军突起,旗帜引领方向,产业阔步前行,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民从“小生产”走向“大市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正在形成,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推动力量。新型经营主体昂首挺立,乡村振兴新活力澎湃,阔步向前。

  新引擎,特色农业产业生机勃勃。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成就一方个性特色。乡村振兴,关键是要有特色农业产业作为根基,作为引领,成为农村发展新引擎。辽源市将特色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牛鼻子”,积极拓展特色农业产业新空间,跨界配置农业与现代产业要素深度交叉融合,拓展产业功能、挖掘多元价值。东丰经济开发区,规模宏大的东丰·国际梅花鹿产业创投园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东丰县还有“亚洲松籽产业第一乡”和“国际果仁进出口贸易基地”两张“新名片”;等等。打造自身特色,形成农业+多态势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朝气蓬勃。

  新动能,“双升级”打造新增长极。产业基地雄厚,产业链条完善,推动产业基地、产业链“双升级”,以基地扩规升级促进产业增量发展,链条延伸健全,动能强大,形成新的增长极。通过强化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三园”驱动,促进农林、农水、农文、农旅“四维”融合,建设了一批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如今,辽源特色产业和肉牛产业基地发展到20个,实现产值36亿元,增长20%。农特产品加工实现产值93.81亿元,增长18.5%。基地与产业链的“双升级”让吉林乡村振兴动能强劲,增长极强大。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乡村振兴,是全面实现农村农业现代化的重要载体。“新”助产业兴旺,打造乡村振兴硬核,赋能乡村振兴壮美,辽源华章是吉林乡村振兴缩影。(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