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让“快递小哥”变身“奔跑大白”的动力是担当精神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6193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快递小哥”变身“奔跑大白”的动力是担当精神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61934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快递小哥”变身“奔跑大白”的动力是担当精神
2022-08-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给安徽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回信时强调,“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德邦快递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飞跃中路营业部的仓管员张航,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业绩的优秀代表,他在2022年第二季度荣登“中国好人榜”。

  品味张航的故事,第一感觉是平常中蕴含着平实和真诚。他入职德邦快递,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宗旨,连续十多年做到“零投诉”,说明他是一名非常称职的快递员。而让他在平凡职业岗位闪光的是,他一次次“主动”请缨担当重任,尤其是今年3月,张航主动请缨投身到长春市宽城区的社区抗疫志愿服务中,由“快递小哥”变身“奔跑大白”,于主动中彰显了担当精神,用平凡作为诠释了志愿尽责的伟大。

  主动请缨到抗疫一线,为党旗增光彩。作为中共党员,张航2020年起就加入了一个社区的志愿者党建微信群,多次参与志愿服务。今年3月12日,他看到党建微信群内在征集党员志愿者,他将怀孕的妻子送到了岳父岳母家里,第一时间就报了名。火线上岗的张航刚到社区报到,就接到了紧急任务——为宽城区颐心养老公寓的老人们进行核酸检测。在志愿服务中,张航急中生智,提出为老人及上网课的学生开辟绿色通道的想法,优先随到随检,并主动帮助没有手机无法登录健康码的老人完成核酸检测。这看似很平常的小事,但在疫情防控紧急关头表现出了他的有胆有识,善于破解随时遇到的难题,将坚强的党性融入智慧和能力之中,难能可贵,值得称赞。

  主动请缨服务“加量”,急难时刻彰显责任担当。在长春市要求封控区24小时值班时,张航主动向社区提出申请,白天负责社区的志愿服务,晚上负责18时到24时的卡点值班任务,同时还要为困难家庭、低保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配送“蔬菜包”,持续爬楼为居民提供物资配送、保供服务,每天走两万余步成了常态。当社区接到给小区的封控单元逐户做核酸任务时,张航没有惧怕和阳性人员近距离接触风险,主动请缨承担这项任务。从3月12日直至复工,张航累计志愿服务51天,工作时长超过600小时,协助团队完成6385人的核酸检测任务。因为他相信“只要坚持一定能战胜疫情”,所以,尽管每一次请缨都很辛苦甚至有风险,但从不回头,一直往前冲。

  从张航的“主动请缨”中,我们看到了助人为乐的时代精神。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他人遇到困难时,助人为乐者义无反顾提供帮助,他们都很平凡,但是始终如一地行善事做好事,书写了可歌可泣的精神篇章,树立起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因而他们都很伟大。崇尚榜样才能产生榜样,争做榜样才能榜样辈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加大对凡人善举的宣传,进而增强社会认同感,让更多人见贤思齐,加入助人为乐的行列,让凡人善举成为时代风景,让美德浸润社会每个角落,推动形成学好人、做好人的良好社会风尚,为建设更加美丽的中国汇聚强大正能量。(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