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思路创新 让无雪季节的滑雪场产生“热效应”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61948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思路创新 让无雪季节的滑雪场产生“热效应”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61948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思路创新 让无雪季节的滑雪场产生“热效应”
2022-08-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新华社报道,历时40天的2022年暑伏将进入“第四节”,无雪的季节、持续的高温并未让吉林省各大滑雪场停摆。露营、滑草、民宿、花海、滑翔伞、热气球、办婚礼……北京冬奥会之后的第一个夏天,吉林省多个冰雪旅游胜地深挖夏季玩法,纷纷“变身”预热雪季。据了解,吉林省54座滑雪场中半数以上在暑伏时节保持着运营。

  北京冬奥会让吉林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更红火,这得益于吉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精心谋划寒地冰雪经济的创新思路。而无雪季节的吉林滑雪场依然热闹,同样得益于思路的创新。吉林省文旅厅厅长杨安娣介绍,入夏以来,吉林省凭借优质的自然生态和气候资源,以“22℃的夏天”为清凉主线,扶持各地企业开展露营节等活动,并精准投放文旅消费券。这不仅拉动了内需,也提振了文旅企业长期深耕冰雪产业的信心。

  资源优势里也有“辩证法”。吉林冰雪资源得天独厚,人所共知。因为有冰雪资源优势,才精心做好冰雪产业大文章。同样,“22℃的夏天”也是吉林旅游的重要资源,开展露营节等活动,恰好利用了吉林夏季避暑的资源。其实,吉林的滑雪场不光是冬季冰雪旅游的资源,也是夏季露营避暑的资源,只不过是如何转换思维从另一个角度去谋划的问题。思路一变天地宽。近些年,随着冰雪市场的持续培育和疫情影响的对冲需求,吉林省多地滑雪场都在尝试改变“一季养三季”的传统,将经营链条延伸到与寒冬反差最大的炎夏。

  再好的资源优势也要经营好。我们说冰雪和“22℃的夏天”都是吉林的旅游资源,但只有经营好了才会显示出资源的优势来。而经营好的根本在于开阔视野,紧紧围绕人的需求来不断探索“新玩法”,其中有许多智慧。近两年以东北冰雕而闻名的长春冰雪新天地,入夏以来摇身一变成为灯光秀园区,与其配套经营的天定山滑雪场雪道附近,21个露营台呈阶梯式分布,每层台面都搭好了帐篷,内置桌椅和烧烤炉具。据工作人员介绍,每逢周末,这里不仅“一帐难求”,附近的民宿和船屋也很难订到。地处长白山区的通化、白山、延边等地的大型滑雪度假区也围绕“避暑”主题推出了相关活动。除了丛林穿越、越野驾驶、自行车、射箭等运动项目外,还搭配了淘气堡、水上乐园、萌宠乐园等亲子游设施,提前为雪季经营“种草”。显然,“新玩法”回应了疫情影响下人们更青睐和珍惜亲近自然的旅游需求,于是更具个性的旅游方式应运而生。

  旅游产业最大的特点,就是旺盛人气,带动多层次消费。如今,人们在满足衣食住行基本生存资料消费之后,旅游消费逐渐成为一种普遍的趋势。这就给地方政府尤其是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提出一个如何适应消费变化、创新思路和途径、做足旅游及相关产业大文章的重要课题。无雪季节的滑雪场产生“热效应”不仅仅是资源利用问题,更重要的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如何紧贴市场、及时把握旅游消费新需求,树立全新理念、精心谋划举措,要注重推出更多精品项目,为旅游业发展培育潜在客源市场,下好先手棋,千方百计激发旅游动能,牢牢掌握旅游发展主动权。(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