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数”说农业好风光 希望田野硕果香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6199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数”说农业好风光 希望田野硕果香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61999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数”说农业好风光 希望田野硕果香
2022-08-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第21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18日开幕。本届展会重点聚焦数字技术如何以远超人们想象的速度改变中国传统农业。这种改变,谱写奇迹。“数”说农业好风光,希望田野硕果香。

  数字引领,中国农业进入新天地。今年,农博会主题为“发展数字农业、引领产业发展、增强交易功能、助力乡村振兴”。之所以把“发展数字农业”放在首位,就是因为数字农业是大势所趋,历史潮流,发展农业必须顺势而为,方能扬帆远航。时下的中国,数字技术在“三农”领域应用已很广泛。从电商下乡到网红经济,从农产品育种到三产融合,都与数字技术息息相关,“数字农业”已经走向广阔的田野,走到了我们身边,无人机喷药、智慧农机耕耘,等等,数字农业必然带来农业生产力蝶变,赋能农业进入到一个崭新的天地。

  “吉农云”美,挥毫数字农业壮美画卷。数字农业,吉林奔腾在前。吉林“吉农云”是省、市、县、乡、村五级架构的工具化平台,拥有卫星遥感、农业物联网、智慧农机、玉米大数据等23套支撑应用系统,具备业务应用、数据采集清洗、叠加分析和数据分发等功能,不仅搭建了政府与农民、经营主体、社会机构的数字化通道,还实现了经营主体数字化转型,也为政府高效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吉农云”美,吉林农业现代化壮美画卷徐徐铺开。

  数字担当,农博会赋能中国数字农业。农博会昂扬对中国数字农业的担当,一方面,长春国际农博会上,来自中国各地的数字农业企业集中展示了数字技术在农业全产业链中的应用与创新,互相学习,激发灵感;一方面,长春国际农博会搭建的网上展会交易服务平台构建起了全国统一的大市场,通过询报盘、供需发布、大数据精准匹配、在线对接会等功能,推动各类信息高效匹配。立足吉林,放眼全国,造福吉林,精彩神州,吉林长春农博会为数字农业硕果飘香做贡献。

  “数”说农业好风光,是乡村振兴御数而行的好风光;希望田野硕果香,是丰收丰产的硕果飘香。农业出路在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数字化是未来农业变革的重要力量,中国农业必然在数字化时代展翅腾飞,助力更好端牢中国饭碗。(殷建光)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