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以文明“小家庭”助力营造和谐“大家庭”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332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文明“小家庭”助力营造和谐“大家庭”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3323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文明“小家庭”助力营造和谐“大家庭”
2022-09-2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了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家庭幸福感,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发挥各类模范家庭的引领示范作用,长春市宽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了“百幅全家福·十年看变化”拍摄活动,选取长春市宽城区道德模范及“好人”家庭、最美家庭、劳动模范家庭、优秀党员家庭等100个家庭,为他们免费拍摄“全家福”。

  最美家庭,饱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也是文明社会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出发,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家庭的作用更为凸显。举办“百幅全家福·十年看变化”拍摄活动,就是家庭建设的生动呈现,在提升家庭幸福感的同时,可以发挥各类模范家庭的引领示范作用,以“小家庭”活动助力营造社会和谐的“大家庭”。

  兴家之道在家风。家风是家庭的名片,透过一个家庭的家风,既能看出一个家庭的既往,也可预测一个家庭的未来。营造良好的家风,展示家庭的风采、风度、风格、风尚,才能建起美满幸福之家;坚守正确的家道,才能传承子孙,兴旺家世。反之,如果家风不好,家道不兴,即使家财再多,也抵不住破败。可见,兴家之道在家风,家庭文明建设则在于重家风、兴家道。重视家风,家庭建设就会向好,营造良好的家风成为家庭的自觉,社会风气才会有好的基础。

  文明家庭呼唤榜样的力量。近年来,在全国广泛开展的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就是对时代美德的汇聚和提炼,也是在全社会范围的一次正能量传播。上榜的全国文明家庭是众多家教家风的优秀代表,他们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用朴素平凡的事迹,阐释了新时代家庭文明风尚和家风文化。以他们为榜样和标杆,广泛传播他们的事迹,意在激励更多的家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唤醒文明建设的家庭力量,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在文明“小家庭”中培育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时代价值的最大公约数,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文明建设,锤炼个人品德、书写家庭美德、遵守职业道德、弘扬社会公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用好载体。近年来,各地妇联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抓手,将好家风建设、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清廉建设、创业创新深度融合,建立家庭典型服务激励机制,大力弘扬“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以“小家庭”带动“大家庭”,让千家万户幸福安康。

  广泛传播各类模范家庭好家风,就是让一个个优秀家风涓涓细流,汇聚成一股股奔涌的洪流,形成一种影响深远的家风文化,推动社会的向上向美,实现其价值和意义的最大化。新征程上,我们要以新的姿态新的作为,与时俱进地践行家风文化,融入现代文明风俗,赋予新时期的新内容,形成新的家训,施行新的家教,营造新的家风,为共圆家国梦注入新的活力,创造新的辉煌。(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