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生态文明绘就美丽吉林新画卷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352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生态文明绘就美丽吉林新画卷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3521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生态文明绘就美丽吉林新画卷
2022-09-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和8月份,吉林省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100%,截至9月8日,全省非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只有19天,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蓝天”持续在线,给百姓带来了很多“小幸福”。

  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忠实践行“两山”理念,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吉林。今年以来,吉林的生态特色更加鲜明,“生态地标”更加耀眼,一系列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频频亮相,绘就美丽吉林新画卷。

  “吉林蓝”高颜值,有扎实的数据支撑。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吉林省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首次超过90%,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累计发生重污染天数9天,比上年减少31天,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氮氧化合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协同减排;特别是火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总装机容量达到了1466万千瓦,占全省总火电装机容量的86%。

  支撑数据的是一项项务实的治理举措。全面实施秸秆全域禁烧。吉林省对8664万亩秸秆实行清单化管理,建立“天地人”综合立体监控网,对火点实行全覆盖、全时段监管,全省25个县(市、区)基本实现“零火点”。加快推进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全省深化钢铁企业、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及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长春市、吉林市、白山市入选全国第五批清洁取暖项目试点城市。深入推进柴油货车攻坚。上半年,吉林省检测不合格车辆51470台,累计建设黑烟车点位157个,抓拍黑烟车361台。

  守护好蓝天白云,吉林立良法促善治。据9月15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发布,对《吉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进行修订,并出台了《吉林省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两部条例将于10月1日起施行。这两部条例的出台,将进一步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理念,为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补齐大气污染防治短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坚实的法制基础。

  “吉林蓝”高颜值,是忠实践行“两山”理念的结果。近年来,吉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加自觉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在保护生态环境上持续用力,统筹推进大气、水体、土壤等污染防治,守护好吉林大地的绿水青山黑土地、人民群众的蓝天白云好空气。在这样的思想指引下,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绿色消费体系、绿色治理体系,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大力发展东部冰雪避暑生态旅游和西部河湖草原湿地旅游,加速发展绿色智慧农业,实施“大水网”、万里绿水长廊等重大项目,努力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协同共进。

  生态文明绘就美丽吉林新画卷。目前,吉林省正在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建设1.35万公里“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万里绿水长廊。以第三个“十年绿美吉林”行动和林草湿生态连通工程,形成林网成格、草地连片、湿地相嵌、河湖连通的绿色屏障。今天的吉林,正以更加扎实的举措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