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为护卫“大国粮仓”撑起气象服务“大伞”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352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为护卫“大国粮仓”撑起气象服务“大伞”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3522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为护卫“大国粮仓”撑起气象服务“大伞”
2022-09-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雨,是吉林粮食生产的关键变量之一。针对复杂严峻的防汛抗旱形势,全省气象部门深化部门协作,凝聚合力保粮安,共绘“蓝绿交织”底色。吉林省气象局连续十年被评定为驻吉中直单位综合绩效考评的优秀等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明显增强,气象灾害防御效益明显提高,公共气象服务普惠成果最多。

  吉林省是全国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的省份之一,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化、极端天气等影响,洪涝、干旱、大风、冰雹、雨雪冰冻、泥石流、地震等自然灾害时有发生:1998年的特大洪水、2009年的大面积长时间干旱、2013年的松原地震,以及“布拉万”“苏力”“狮子山”“利奇马”“美莎克”等台风引发的局地暴雨洪涝和地质灾害,都给全省人民生命财产和经济建设造成了巨大损失。

  气象服务主动融入,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吉林省是农业大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吉林“三农”工作作出的明确指示。吉林省气象局着眼于吉林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依托自身优势,加强气象现代化能力建设,不断创新为农服务方式,开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气象服务,确保粮食安全。近年来,针对农业生产主体的直通式服务覆盖率逐年增加,已达90%以上。今年粮食主产区开启多雨天气以来,气象干部职工强化监测,密切做好土壤湿度、气温、降水等监测,提前预报降雨落区,特别是针对入汛以来出现严重农田内涝的地区,提供土壤湿度监测专题信息,滚动提供各类农业气象服务信息,提醒注意防御局地强天气。在长春、通化、白城、松原、延边等地区组织实施防雹作业,有效降低了冰雹灾害对农作物的不利影响。

  “知天而作”,应用包揽科技“向天要水”。传统农业,靠天吃饭,农业收成取决于自然条件,风调雨顺年份粮食就会丰收,遇到灾害年份就会减产甚至颗粒无收。新中国成立以来,随着农业科技的不断发展,精准的气象预测及有效的人工干预手段,以及科学管理技术的普及应用,从过去“靠天吃饭”到如今的“知天而作”,先进的科技为把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手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以吉林为例,农业气象信息已融入农业生产全过程、全链条,并通过《农事气象站》、新闻发布会、12582农信通短信、易农宝APP、“吉事办”等渠道滚动发布。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作为防旱抗旱、防雹减灾的“硬核”手段之一,每到春播和出苗等关键期,空地立体联合增雨作业便会有序开展,为农作物抗旱减灾提供支撑。

  撑起气象服务“大伞”,共筑防灾减灾防线。今年6月以来,吉林省多发强降水、雷暴大风等极端天气,造成局地农田积水。气象、农业农村、水利、应急等部门建立起联合会商和信息共享机制,通过明传电报和网络、微信、短信等平台提前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全省气象工作者始终坚守在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努力做到早准备、早防范、早处置。近年来,随着气象事业发展投入不断加大,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显著增强。全省气象部门监测预报服务力求从“精”处发力,气象观测数据传输率和可用性平均达98%以上。十年来,全省气象部门构建生态气象新格局,大力推进生态气象服务,综合运用卫星遥感等监测技术,加强对农田的监管——上天、入地、联网,各式气象“黑科技”在田野、森林草原防火、冰雪旅游等领域“大显身手”。

  粮食安全始终是关系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自立的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当前,农业稳产高产的客观需求与全球气候变化、灾害多发频发重发严峻形势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做好农业防灾减灾与风险防范工作,是实施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迫切要求与战略任务。需科学认识气候变化、农业气象灾害发生规律,努力减轻全球气候变化对我国农业生产的影响,科学应对农业长期气候风险,增强农业抗御自然灾害能力,以气象科技护卫“大国粮仓”,为保障粮食稳产增产,进而促进高质量发展和安全赋能,不断贡献气象服务的智慧。(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