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把“诗和远方”留在家乡,返乡创业务实更可贵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6357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把“诗和远方”留在家乡,返乡创业务实更可贵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63575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把“诗和远方”留在家乡,返乡创业务实更可贵
2022-09-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对于长春工业大学毕业生杨永奇来说,返乡创业是他不断前行的动力,也是回馈家乡和施展抱负的情怀所依。毕业之后,杨永奇没有选择到大城市工作,而是把“诗和远方”留在了家乡双辽市。

  返乡创业,近年来成为“热词”。杨永奇毕业后没有选择到大城市工作,而是留在了家乡,本身就值得称赞。更可贵的是他选择的理由很务实。他说:“很多大学生往往把自己的‘诗和远方’放在一个实际上自己无法企及的境地,但其实有时候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可能就在我们的脚下。家乡近些年的积极变化,已经逐渐可以承载我们的梦想,我们一方面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一方面还可以为家乡的发展尽一份力,何乐而不为呢?”

  显然,这种务实的选择,是建立在对创业环境的考量、他人创业选择得失以及实现自身价值审视之上的,这种务实选择更为理性,也更为智慧,难能可贵。

  返乡创业务实选择,是有充分准备的。杨永奇大学时学的是土木工程专业,当时专业的对口性强,工作并不好找。杨永奇从一次次求职失败中醒悟了:技术并不代表需求,技术再好,没有需求市场,得不到市场的认可也是枉然。于是他探索着把技术转化为产品,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合作,多方筹措资金成立公司,尝试着把技术转化为产品,为自己实现创业梦想做充分准备。这种选择最值得称赞的是“知道自己是谁、创业的路怎么走”,与那些把自己的“诗和远方”放在一个实际上自己无法企及的境地的毕业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返乡创业务实选择,得益于政策和服务环境。一条“双辽市创业联盟协会诚招高校毕业生入驻创业就业服务大厦”信息,激发了杨永奇的灵感:与其在大城市夹缝中求生存,不如在小城市里寻求一丝发展希望。这是他把“诗和远方”留在了家乡双辽市的重要原因。杨永奇的创业需求与双辽的人才需求,通过“一生一策”“一对一”就业帮扶政策和服务的支持,促进了返乡创业成为现实。

  政策和服务环境,让返乡创业如鱼得水。去年底,杨永奇回到双辽市并入驻双辽市创业就业服务大厦,成立了吉林省指趣互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目前,公司已有员工21人,其中17人为高校毕业生,是一家以一群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为主导的网络运营公司,以互联网为传输媒介,贯穿游戏开发、运营和手游发行等于一体的新时代高技术企业。

  合理引导大学生返乡创业有助于人力资源合理配置,能带动资金、技术等其他生产要素的流向,也有助于加快国内资源要素大循环和城乡融合发展。一系列帮扶政策措施,帮助返乡创业大学生平稳度过创业瓶颈期。而杨永奇返乡创业带动就业的经历,成为吉林省各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帮扶的缩影,其中有许多启示值得玩味。(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