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56897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5689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
2022-11-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18日,2022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其中,梅河口市入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以及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延吉市入选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磐石市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

  “县域强则国家强。”县域是我国资源禀赋最丰富的区域,县域经济是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纽带、农村为腹地的一种行政区划型经济。相关资料显示,县域占据国土总面积的93%,布局我国84%的世界自然遗产、77%的国家风景名胜区、68%的国家森林公园、70%的人口和45%的地区生产总值。当前,各地也站在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吉林一直在行动。发展县域经济是统筹城乡发展、缩小地区差距、实现强县富民的重要途径,吉林也已经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比如,此次梅河口就上榜“四个全国百强”榜单,分别是“2022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列第86位;2022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列第78位;2022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列第72位;2022年度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列第74位。

  有数据为证。再以梅河口为例,近年来,经济总量翻一番,达到217亿元;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一倍,达到60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增加12万人,达到42万人,成为人口净流入城市。同时,主导产业蓬勃发展,发展壮大医药健康、食品加工、商贸物流、现代服务业、全域旅游、装备制造业和建筑及其配套产业的“4+3”产业体系,构建了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发挥百强县市带动示范作用,助力吉林全面振兴。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吉林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在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质量等方面,此次上榜的百强县市都能够发挥带动示范作用。可以肯定,百强县市作为县域经济“火车头”,绿色发展“排头兵”,新动能新优势践行者,充分发挥其示范和带动效应,必将汇聚起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的磅礴力量。

  县域经济是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的重要基础,也是强劲的动力源泉。必须清楚,县域经济发展绝不能“小而全”,而要“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旅)游”,注重发挥比较优势,突出重点产业。接下来,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壮大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推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为吉林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