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以“人虎和谐共存”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57233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人虎和谐共存”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5723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人虎和谐共存”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22-11-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初冬时节,位于吉林省珲春市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腹地,十分静谧。在这里,通过一部手机,便能掌握哪些区域最近出现了东北虎、东北豹、梅花鹿等野生动物。这得益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的“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系统。截至目前,“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系统已安装可实时传输的无线红外相机等野外监测终端2万余台,共实时传输和识别东北虎、东北豹影像超过3万次。

  设立国家公园、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我国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项重要举措。2021年10月,在云南召开的《生物多样性》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成为公布的首批国家公园之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横跨吉林、黑龙江两省,是我国东北虎、东北豹历史天然分布区和唯一具有野生定居种群和繁殖家族的地区。

  据报道,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一年来,自然生态系统得到整体保护和修复,支撑保障体系逐步建立,野生东北虎、东北豹种群数量稳定增长。据监测,野生东北虎幼虎10只、种群数量达到50只以上,野生东北豹幼豹7只、种群数量达到60只以上。国家公园腹地的珲春地区更是恢复到“众山皆有虎”的历史风貌。取得如此良好势头,折射出的是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生态系统逐步完善,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写照。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思想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生态维度的重要体现,人类必须遵循自然界客观规律,在生态系统承载范围内适度开发、利用自然,既保证人类自身生存和发展的需要,同时又促进自然的可持续发展。长期以来,吉林省加强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保护,大力保护野生东北虎、东北豹等野生动物,呵护绿水青山,守护自然生态。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建立,既对保护以东北虎豹为旗舰物种的生态系统,维持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具有重要的生态意义,同时对于推动保护与利用相协调、人与自然相和谐,实现重要自然资源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等,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牢记殷殷嘱托,切实履行好生态保护责任。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吉林代表团审议时,关切询问东北虎等野生动物保护情况,并同代表交流长白山生态保护问题,记下他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总书记如此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就在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守护我们的美丽家园。东北虎豹的保护,从来不是只保护老虎和豹子,而是涉及到整个森林生态系统的提升。对此,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试点至今,吉林省积极助力履行了管理责任。一方面,为修复生态,国家公园范围内全面停止经营性种植养殖业和采矿探矿的行政审批,注销退出113宗矿业权,清理违法违规活动点位514个,实施退耕、退参还林2243.21公顷,有效恢复森林植被。另一方面,加大森林生态环境建设。试点以来,吉林、黑龙江两省共修复培育400公顷顶级森林群落,林下栽植红松2000公顷,修建野生动物通道3处,形成保护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的强大合力。

  以“人虎和谐共存”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建设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吉林不惜牺牲经济利益为生态让路、为虎豹保护让路,将规划中的高速公路取消,高铁改道,很好地维持了虎豹关键栖息地的完整性和扩散路线的畅通性。野生动物多了,也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了烦恼和经济损失。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要保护好自然生态环境,但并非一味地让保护者牺牲利益,而是要追求生态效应与经济利益的有机结合。对此,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联合省地保障居民权益,努力避免“人虎冲突”。今年5月,大兴沟林业局在8个林场完成150公顷的林间空地种植玉米和大豆并弃收,为野生动物提供了可靠食物来源。在吉林延边州,引导当地开展黄牛下山工作,避免放牧对生态环境的破坏,选定了8个黄牛集中养殖点,实行舍饲圈养。同时重点发展生态体验与自然教育,提供特色访客接待服务,实现当地居民转岗就业。如今,生态保护已深入人心,当年的猎人现在不少成为了保护森林和动物的巡护队员。产业绿色转型发展、“人虎安全”保障及民生项目取得了积极进展,人与自然实现和谐共生。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单独作为一部分进行阐述,强调“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新任务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进一步强化“人虎共存”自然生态系统良性循环的探索实践,把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打造成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名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典范、美丽中国的新地标,为建设更高水平的生态文明,更加自觉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为人类文明新形态贡献中国生态文明的智慧和力量。(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