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助老惠民食堂为“服务大民生”提供了解题思路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57376
【地评线】长白时评:助老惠民食堂为“服务大民生”提供了解题思路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5737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助老惠民食堂为“服务大民生”提供了解题思路
2022-11-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吉林省长白朝鲜族自治县,面向60岁以上老人新开了惠民食堂,把暖胃又暖心的服务送到老人身边。惠民食堂里每份饭菜荤素搭配,满足了老年人的营养需求。经县级财政补贴后,60到69岁的老人每餐花7元,70到89岁的老人每餐5元,9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

  “衣食住行”是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要。不少老年人反映,“衣食住行”中的“食”,看似简单,实际上却是老年人日常生活中的急中之急、重中之重。如何解决老年人“吃饭难”,是一个重要民生课题。近年来,国家相关政策越来越重视对老年人“就餐难”问题的解决,《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等明确提出以“配餐”等方式满足老年人需求,较好地回应了老年人的实际需要。同时,部门的政策落地也在加快推进,在民政部联合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组织实施的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中,强化了助餐等服务能力。

  长白县办惠民食堂就是一种实践探索。党的十八大以来,长白县立足老年人的需求,相继建起了社区福利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不久前,县里投资近200万元建起了这个700多平方米的惠民食堂,解决老人“吃午饭”问题。11月3日营业以来,每天来吃饭的老人有五六百人,最高峰时接待了700人。食堂里的工作人员都是社工或志愿者,每天还会有4名机关干部轮流值班,搀扶老人打饭、安排座位。

  办好“小食堂”,服务“大民生”。社区是居民生活和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将食堂开到居民身边,是大家期盼的好事。据报道,在吉林省办惠民食堂的不光长白县,长春市吉味佳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与长春市聚业社区合作创办了一家助老餐厅,老年人上午在社区服务中心下棋、打牌、跳舞,中午就方便地留在社区食堂里吃饭。聚业社区助老餐厅,是聚业社区居家养老项目之一。从2019年8月开办至今,为社区老人们提供健康合理膳食,真正地方便了他们的生活。开办3年,采取“1+N”的模式,让一个社区食堂+网格配送+小区助餐点+配餐入户的模式,真正解决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实现足不出户送餐“最后一米”,满足老年人的归属感幸福感。

  助老民生工程多多益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长白县的惠民食堂,长春市聚业社区的助老餐厅,都是助老民生工程的有益探索,接下来,应该深入探索如何推广并持续发展的问题。举一反三,在解决老年人“吃饭难”的同时,还应该顺应广大老年人居家养老的意愿与趋势,以满足其居家生活照料、起居行走、康复护理等需求为核心,改善居家生活照护条件,增强居家生活设施设备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品质,努力为老人打造更舒适、更宜居、更安全的无障碍环境,解决好更多的民生课题。(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