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当农民获评高级职称,乡村振兴动能更加强劲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659244
【地评线】长白时评:当农民获评高级职称,乡村振兴动能更加强劲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65924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当农民获评高级职称,乡村振兴动能更加强劲
2022-11-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吉林省300名农民获评高级职称。这是吉林省连续第二年开展乡村振兴人才职称评审工作。经过近两年评审,吉林省已累计评审出乡村振兴人才高级职称600名,在兴办民营合作社、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和促进农民就业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行进在新征程上,必须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乡村振兴,农民是主角。必须清楚,乡村是农民自己的乡村,乡村振兴必须激发和调动起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落实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要求,坚持自下而上、村民自治、农民参与。这就必须把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唤醒广大农民的主体意识、建设意识与角色意识,将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在“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创造美好生活。

  激发农民参与乡村振兴积极性,评选职称是个重要抓手。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筑牢和稳固乡村人才振兴这个重要的支撑点。就现实而言,给“农民评职称”就激励了吉林乡村振兴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力,让广大农民更有尊严、更加体面、更有社会地位。同时,乡村振兴人才职称评审也有助于破解人才瓶颈制约,进一步坚定了广大乡村振兴人才扎根农村、发展农业、带富乡亲的决心,推动着各类人才竞相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贡献才智、建功立业。

  高级职称是荣誉更是激励。没有农业现代化,没有农村繁荣富强,没有农民安居乐业,国家现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稳住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必须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当农民也能拿到高级职称,“大伙儿气顺了,人心齐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当然会更加充足。用“筑巢引凤”方式吸引更多高质量乡村技术人才加入,吉林正在为乡村营造“金色”的未来。(林溪)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