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一汽解放”荣获四项大奖 提振汽车工业技术创新信心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59253
【地评线】长白时评:“一汽解放”荣获四项大奖 提振汽车工业技术创新信心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5925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一汽解放”荣获四项大奖 提振汽车工业技术创新信心
2022-11-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表彰2022年度“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奖励项目的通报》,一汽解放及其分、子公司荣获2022年度“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据悉,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设立,主要对促进行业科技进步有重大贡献,有巨大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的项目进行激励,是目前我国在机械行业中唯一由国家批准的奖项,也是未来申报国家科学技术奖的重要渠道之一。“一汽解放”荣获四项大奖,彰显了其在机械工业领域技术创新实力,也提振我国整个汽车工业技术创新的信心。

  一汽集团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从“第一汽车制造厂”到“中国一汽集团”,从东北一地到分布于全国的五大生产基地,从“红旗”“解放”“奔腾”等自主品牌到一系列合资合作品牌,从“一五”到“十三五”……六十多年,中国一汽肩负起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重任,率先引进国外先进高档车的技术,通过组装生产、将其消化吸收,从而掌握中高级轿车的自主知识产权,进而振兴中国汽车工业民族品牌。事实证明,技术创新为一汽打造民族汽车品牌注入了不竭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的国家战略地位日益凸显,一批重要科技成果井喷而发,创新成为发展的重要动力,为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打下坚实基础。汽车工业被誉为“改变世界的机器”,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就业面广、消费拉动力大,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一汽紧扣做强民族汽车品牌,勇往直前快马加鞭,挺起中国制造业的脊梁。

  用改革之火点燃创新引擎。没有紧迫感,无法激发创新的动力;不占领创新高地,难以赢得未来。一汽集团聚焦“自主掌控关键核心技术”“树立民族汽车品牌”“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三大主题,着力以改革推动创新,不断促进产业迭代优化,实现高质量发展。2017年进行“四能”改革,即“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机构能增能减”,全集团范围内竞聘,高级经理竞争上岗,年轻干部占比提升13.3%。改革激发了竞争意识,点燃了全体一汽人复兴的希望与梦想,使企业在产业深刻变革、市场增长乏力的背景下实现了逆势增长。

  多措并举推动企业自主创新。产学研合作发力,实施技术攻关。一汽解放与吉林大学共同完成的重型商用车天然气发动机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自主创新12项关键技术,攻克发动机高动力、高可靠、低气耗难以平衡的行业难题,发动机动力性经济性等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水平;鼓励和支持团队领军创新项目,此次获奖的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大柴工厂鹿新弟团队完成的柴油机常见质量问题检测及过程控制的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技术创新、材料创新、维修创新、检测创新,填补内燃机领域的多项技术空白;一汽解放传动事业部车桥厂王晓刚团队完成的汽车零件加工创新性工具的开发及自动技术应用项目,代替操作人员的辅助动作与困难作业,制造成本低,实施效果显著;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发院时敬龙团队完成的新型轻量化材料零件试制创新技术项目,攻克了空腔薄壁件加工变形的痛点,获国家专利43项,项目成果被广泛应用。

  科技引领进步,创新成就未来。展望未来,在新一轮汽车产业竞争的大格局下,中国一汽将用科技的原创力和爆发力,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低碳、智能智慧、可持续发展的汽车生态系统,为广大汽车用户打造安全健康、充满乐趣、尽情舒享、极致体验的智能移动空间。(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