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农民评职称 源于职业农民“真的行”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59667
【地评线】长白时评:农民评职称 源于职业农民“真的行”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5966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农民评职称 源于职业农民“真的行”
2022-11-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获评高级职称可真是对我们农民的一种高度认可!”日前,吉林省白城市嘉和云农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付春光又多了个身份——吉林省乡村振兴高级电商营销师。记者从吉林省人社厅获悉,今年7月,吉林省开启第二批乡村振兴人才职称评审工作。其中,300名高级职称获得者全部是来自乡镇基层一线的职业农民。付春光就是其中一位。

  科技兴农、产业兴村,靠的就是人才。经过近两年评审,吉林省已累计评审出乡村振兴人才高级职称600名,在兴办民营合作社、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和促进农民就业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

  给农民评职称,源于职业农民“真的行”。以付春光为例,他在从事农村电商工作的7年里,依托自己创办的公司,联合当地农业农村局、供销社为农民开展科技兴农培训100余场,带动7家农户创业,吸纳30多名农民就业,还包保帮扶7户家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由此可见,付春光不光是自己做电商,更成了推动农民电商的引导师。在考察组实地探查时,向他提出诸如“农民怎样才能致富”“要怎么带动农民致富”的问题,他说:“这些问题正是我长期思考和努力解决的问题。”可见,是付春光在电商产业发展上“真的行”,才获评高级电商营销师。

  给农民评职称,是尊重农村人才的体现。农民职称不是准入门槛,传统的种地本身也不需要职称,而是对投身乡村振兴的具有专业技能、经营一定规模产业的农民评职称。吉林省首批乡村人才职称评定,设立了乡村振兴农经师、农技师、农艺师、农建师、农林师、工艺师、畜牧师、兽医师、电商营销师9大专业。对应9大专业“师”的农民,都有新的职业,并且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领军人才”,应该从乡村振兴人才角度,给他们人才的待遇。通过“正名”“授权”的方式,让农民更有尊严、更加体面,让他们在干事创业中拥有更多机会、更大底气,进而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激发他们的创造力,为乡村振兴事业强支撑、扬优势、增动力。

  给农民评职称,政策突破评价门槛是亮点。长期以来,乡村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失衡、素质偏低、年龄老化等问题较为突出,其总体发展水平与乡村振兴的要求之间存在较大差距。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吉林省于2021年出台《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政策措施》,在给以农民为主体的乡村人才评职称上与乡村振兴接轨,并细化制定了《吉林省乡村振兴人才职称评审实施办法(试行)》,从而发挥以“振兴”定位乡村人才的作用。对从事适度规模经营的农民、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农村手工艺者、民间艺人、技术能手、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电商营销人员,突破以往的 “学历、论文、身份、年龄”等评价门槛,着重看实绩、看能力,这样职称评定更符合乡村振兴的需要,也是人才评价上的创新。

  事实胜于雄辩。自实施“给农民评职称”政策以来,获得职称的乡村人才根植农村热情大为提升,返乡创业人才获得感和创业底气有所增加。一批“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的脱颖而出,为吉林省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新动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农民队伍,促进农民职业化,让更多的高素质农业从业者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里大展身手,使之成为生生不息的乡村人才振兴源泉。(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