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吉字号”供销合作社 服务“三农”闯出新天地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59683
【地评线】长白时评:“吉字号”供销合作社 服务“三农”闯出新天地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5968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吉字号”供销合作社 服务“三农”闯出新天地
2022-11-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随着我国农业农村发生深刻变化,作为一种重要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供销合作社正在受到越来越多关注。如今,长春市供销社聚焦“吉字号”品牌建设,通过网络电子商务、土地托管、金融服务和冷链物流项目发展,在为农业农村服务中发挥供销力量,闯出服务“三农”新天地。

  1954年,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正式改名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建立了全国统一的供销合作社系统,供销合作社开始慢慢走进人们的生活。在六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供销合作社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通过部署推进供销合作事业发展重大战略,不断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在保障农业商品供给和服务城乡群众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多地恢复供销合作社建制,长春市供销社聚焦“吉字号”品牌建设,通过网络电子商务、土地托管、金融服务和冷链物流项目发展,在服务“三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事实说明,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形势下,基层供销合作社仍然大有作为。

  找准定位,牢牢把握为农服务宗旨。随着我国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深刻变化,适度规模经营稳步发展,迫切要求发展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民生活需求加快升级,迫切要求提供多层次、多样化、便利实惠的生活服务。新形势下加强农业、服务农民,迫切需要打造中国特色为农服务的综合性组织。基层供销合作社要坚持为农服务宗旨,强化基层基础,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在促进农业产业、农村生态、乡村乡风文明等方面努力作为,奋力谱写发展农业、富裕农民、繁荣城乡的新篇章。

  深化改革,不断强化市场服务手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工作。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对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作出全面部署。5年来,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坚持为农、务农、姓农根本方向,坚持因地制宜、以点带面、试点先行,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推动综合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长春市供销社系统摸索创新了“市级企业+基层社(或县级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的发展模式,以股份形式注资到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优质特色农产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认真总结经验,顺应市场经济规律,不断推进供销合作社体制机制改革,转变行政化思维方式和方法,长春市供销社系统用市场的办法、经济的手段开展经营服务,加快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创新实践,加强为农服务体系建设。为农服务是供销合作社的立身之本、生存之基。双阳区是全国最大的鹿副产品集散地之一。长春市供销社通过入股梅花鹿深加工企业,推动特色产业,打造“吉字号”品牌。长春市鹿乡华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双阳区,主营梅花鹿产品百余种,年加工鹿产品逾200吨。随着长春市供销社投资入股26%、区社入股8%,公司成为双阳区供销社社有企业。2020年,在长春市供销社支持下,华泰投资300万元成立了供销社鹿产品服务中心,搭建梅花鹿三产融合平台,解决了一些供销合作社与农民合作关系不够紧密,综合服务实力不强,层级联系比较松散的问题。

  供销合作社是服务“三农”的主要载体,是直接面向农民开展经营服务的前沿阵地。新形势下,只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为农、务农、姓农”的根本方向,就一定能够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