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比“甜头”更打动人的是“奔头”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59692
【地评线】长白时评:比“甜头”更打动人的是“奔头”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5969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比“甜头”更打动人的是“奔头”
2022-11-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中国吉林网记者来到通榆实地采访了解到,为了让“文明积分”在全县域兑换,11月初,通榆县“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工作再出新举措——积分管理系统上线运行,这样村民们就能够用“文明积分”在通榆县内任意签约商家及“积分兑换点”兑换所需商品。

  伴随着“文明积分”的全县域兑换,在通榆县讲文明实实在在收获“甜头”。当然,比“甜头”更打动人的是“奔头”,对村民们来说,促进各村屯全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赋能蓄势,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远比积分兑换重要。

  从通榆县的情况来看,自从开展“小积分”激活“大德治”体系建设工作后,村里卫生、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等问题都得到明显改善。要看到,理应将“文明指数”转化为“发展指数”,之所以提升文明素质,说到底还是为了促进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以更大决心、下更大力气推动“两个文明”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

  有了明确的积分,文明行为得以量化,村民尝到了讲文明的“甜头”,也让文明之花遍地芬芳。但推行“文明积分”不能止步于“甜头”,还要让群众更有“奔头”,要用“小积分”激活“大德治”,继而促进“大发展”。提倡发展产业做支撑,为积分体系推广提供有源之水,引导村民参与村中集体事务、以劳动赚取积分来提高生活保障标准,取代以往村级普惠性政策发放模式,充分利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因势利导大力发展村集体收入……有产业就有支撑,有发展就有变化,“甜头”之后更有“奔头”。

  “小积分”关乎“大德治”,关乎“大发展”,见证“两个文明”的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李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