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主题活动丰富多彩 文明过节欢乐开怀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72155
【地评线】长白时评:主题活动丰富多彩 文明过节欢乐开怀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7215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主题活动丰富多彩 文明过节欢乐开怀
2023-01-0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吉林省文明办印发《关于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以“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为主题,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以真情服务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营造喜庆安康、昂扬向上的节日氛围。

  元旦已过,春节即将来临。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人们或忙于和家人团聚,或忙于亲戚朋友相互串门,或忙于赏风景外出游玩。欢度新春佳节,人们乐见欢乐祥和、幸福和谐的氛围,当然更少不了文明。开展以“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为主题的诸多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意在把文明过节作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热在基层、热在群众的重要举措,作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让城乡居民都成为文明实践的参与者、受益者,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明过节,要饮水思源。春节团圆之际,也是畅谈发展成就之时。2022年,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这一年,伟大祖国创造了让世界惊叹的东方奇迹,辉煌的成就得益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体中国人民的奋斗拼搏。因此,要组织开展好“党的声音进万家”主题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创新全省理论宣讲“七讲七进”载体,将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到千家万户。运用慰问演出、文化惠民、学习阅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引导群众增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文明过节,要奉献爱心。万家团圆时,要给弱势群体更多的关爱,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快乐的新春佳节。为此,要对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和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群体,以及残疾人家庭,分类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好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在活动中,突出生活、健康、陪伴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通过倾听与鼓励,引导他们克服生活中的困难,鼓励他们对生活充满信心,让社会大家庭越来越温暖。

  文明过节,要文化惠民。过春节实质上过的是文化。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一个“新”字,凝聚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文明过节自然少不了文化活动。要多部门联动,组织开展好各类文化惠民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组织文艺志愿者“送欢乐下基层”“红色文艺轻骑兵”送演出,“送万福进万家”“送春联”“送剪纸”“送全家福”等活动,多送文化年货,活跃节日文化气氛,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

  文明过节,要移风易俗。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具标志的传统节日,习俗传承的特征极为明显。不可否认,随着时代发展,一些习俗已经成了陋习,不符合社会新时代文明风尚和价值观,因此,移风易俗、革除陋习是大势所趋。要组织开展好“欢度佳节 文明同行”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反对浪费、文明过节”行动、“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引导群众勤俭节约,抵制炫富攀比、铺张浪费等不良社会风气。组织开展文明祭扫等文明实践活动,引导群众以健康文明方式引领新年新时尚。组织志愿者参与“平安吉林”建设,开展交通安全、未成年人安全知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宣传等宣传宣讲活动,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文明素养。同时,还要开展好爱国卫生志愿服务活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改善人居环境,营造整洁优美、和谐文明、安全有序、出行通畅的城乡环境。

  “春节”之“春”是意味深长的。一年之计在于春——这是中国春节的一个重要密码,它让我们这个古老民族的“年味”里永远饱含希望和创新,让文明的阳光照进我们的生活,让我们每个人新春快乐、皆得所愿!(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