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做足消费文章,力促吉林经济回暖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77843
【地评线】长白时评:做足消费文章,力促吉林经济回暖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7784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做足消费文章,力促吉林经济回暖
2023-01-1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消费旺,则经济活。2023年的全省两会上,消费再成“热词”。它不仅高频次地出现在报告内容中,在政协委员中也备受关注。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压舱石,是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的重要基础。消费是促进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我们要刺激消费,恢复经济活力,既要看到消费在培育内需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强调“要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也要在深挖消费潜力上下功夫。消费市场“烟火气”升腾,要让“消费热”持续升温,关键在做足消费文章,主动抢抓机遇,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创造性,激发更多内生动能,拓宽消费增长空间,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打响吉林品牌,增强消费动力。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既要扩大内需,也要增加外部消费力量,在增强消费动力上多下功夫。今年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采取更有针对性的举措,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加快释放消费潜力。促进吉林经济逐渐恢复,要千方百计扩大内需,在打响吉林消费品牌上做文章,推出一大批“吉字号”消费品牌,促进主题消费、节日消费,加大刺激和加强引导各类消费,也要加强政府的投资拉动力度,做好促就业、保民生工作,让老百姓更愿意消费。

  坚持多点发力,深挖消费潜力。消费旺,信心足。深挖吉林消费潜力,要多出实招、硬招,坚持多点发力,聚焦提振大宗消费、扩大农村消费、恢复文旅消费、创新消费业态,多个角度深挖消费潜力,努力为吉林经济持续恢复注入新动能。聚焦刺激吉林消费,花秋玲委员建议:“通过提振大宗消费释放房地产行业、新能源汽车消费潜能,以农产品深加工、县域的部分基础设施改造、物流运输,以及网络直播带货带动农村消费增长,打造吉林省自有的冰雪旅游品牌促进文旅消费。”

  丰富消费业态,释放消费活力。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活力单元。浓浓“烟火气”,是消费最温暖的力量,也是最强大的信心,要让城市的“烟火气”更浓,关键在丰富消费业态,探索夜经济、小店经济、外摆经济等消费业态模式,既满足民生需求,也进一步扩大消费,在促进就业、增加老百姓收入中,提振长白儿女的信心,让消费活力不断释放,呈现更有朝气的吉林。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促进吉林经济发展,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消费”为支点,使新技术与新场景的加速融合,加快刺激消费政策落实,推动消费市场质量更好、效益更优、韧性更强、潜力更大,迸发勃勃生机,力促经济回暖,带给老百姓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唐小兰)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