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充分挖掘增产潜力 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78468
【地评线】长白时评:充分挖掘增产潜力 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7846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充分挖掘增产潜力 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2023-01-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吉林市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候,韩俊指出,要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坚持种养一起抓,粮肉同增,充分挖掘增产潜力。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品质,培育优质品牌,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加快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让农民合作社更加红火起来。(中国吉林网)

  充分挖掘增产潜力。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一头连着国家战略,一头连着百姓生活。2022年,吉林省立足资源优势,全力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畜头肉尾”文章,积极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和食品产业“十大产业集群”建设。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吉林省粮食产量达816.16亿斤,比2021年增加8.32亿斤。往前看,吉林农业农村产业发展的空间巨大、潜力巨大。在科学谋划乡村产业发展的同时,必须充分挖掘增产潜力,为端牢“中国饭碗”做出更大吉林贡献。

  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农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过去五年,吉林的农业现代化第一方阵地位更加稳固。“十四五”时期,是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吉林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农产品加工业和食品产业“十大产业集群”,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要更加注重能力提升、强基固本,推动农业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实现高质量发展。

  让农民合作社更加红火起来。农民合作社是农民群众的组织者,也是乡村产业的引领者。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也已经进入到了高速发展的新常态。2021年,吉林省专门印发《关于大力促进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七大重点27项具体任务。截至2021年末,全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分别发展到14.6万个、8.1万个。接下来,要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农业发展“利器”,高质量推动农村农业现代化建设,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擘画出宏伟的时代画卷。

  吉林要振兴,乡村必振兴。吉林是农业资源大省,近年来也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吉林农业特色和优势,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加快农业强省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扎实成效。接下来,必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使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比如,要大力推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做强做大精深加工,实现全产业链开发。“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吉林将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