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乡村振兴以小“建”大,扬帆远航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682632
【地评线】长白时评:乡村振兴以小“建”大,扬帆远航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68263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乡村振兴以小“建”大,扬帆远航
2023-02-0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半月谈》2023年第1期发表文章《“小肉牛”带动大产业》,报道吉林省将肉牛产业作为乡村产业振兴的发展重点,实施“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促进农业供给体系结构优化,科学践行大食物观。吉林省的“小肉牛”带动大产业为乡村振兴蹚出了新路子,乡村振兴以小“建”大,扬帆远航。

  小规模组建大群体。乡村小天地必须融入时代大奔腾,乡村振兴必须让“小规模”成为“大群体”的组成部分,为此,才能打造发展硬核实力,提升竞争能力。过去,吉林省肉牛产业中,中小散养户占到九成,规模小,收入低;现在,统一建设牧业养殖园区,购买基础母牛,聘请专业团队管理,与企业合作解决销路,对养殖户进行“小规模、大群体”标准化养殖。降低经营成本和风险,增加村民收入,增加村集体收入。目前,吉林省在全省重点抓34个大县、百个乡镇、千个专业村发展肉牛养殖产业,肉牛产业渐成投资集聚的洼地。吉林省已谋划推进千头以上肉牛产业化项目201个,总投资500多亿元。到2025年,吉林省肉牛养殖规模力争达到1000万头,全产业链产值达2500亿元。小规模是星火,大群体是火炬,相得益彰,共同托起吉林省肉牛产业。

  小产业成就大事业。乡村振兴要胸怀乾坤,目光远大,用小产业成就大事业,做成农业发展大文章。吉林省把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作为构筑农业发展新优势的重要途径。多部门“专班”联动,调动基层参与积极性;创新金融服务,破解资金瓶颈;完善市场化服务,强化配套支撑;启动肉牛养殖大村“一村一名大学生兽医计划”,将能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人员选配为村兽医。把小产业做成大事业,政策要引领,创新要跟进,服务要保障,人才要充盈。两年来,吉林省在组织机制、创新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肉牛养殖量快速增加。目前,吉林10多个大型活牛交易市场建成,分布在多个养殖大县,成为东北地区主要的活牛集散地,小产业做成了大事业,大事业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成为吉林省农业的重头戏之一。

  践行大食物观理念。时代发展,理念先行。吉林省在谋划推进乡村振兴中,跳出就粮食看粮食的局限,树立大食物观理念,粮食和肉牛统筹推进,通过种养结合,实现粮食、肉类食品生产、加工、物流等全产业链发展,构建多元化的食物供给体系。种养结合,实现资源可持续利用,形成了“饲料生产、肉牛养殖、粪肥加工”的绿色循环农业;培育良种,推动优质产品供给,建立“肉牛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科研创新平台,为种源保护与良种培育提供保障;延伸链条,做强牛经济,目前,吉林省已形成以皓月、犇福等企业品牌为主的肉牛品牌体系,由卖“原字号”向“餐食品”转变,推动“吉林肉牛”走向全国。大食物观的建立,让吉林省的肉牛产业发展立体多元,销路走向全国。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吉林省的“小肉牛”带动大产业是做好“土特产”文章的生动实践,以小“建”大,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助力乡村振兴扬帆远航。(殷建光)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