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一主”联手合作发展 共促吉林全面振兴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82948
【地评线】长白时评:“一主”联手合作发展 共促吉林全面振兴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8294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一主”联手合作发展 共促吉林全面振兴
2023-02-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31日,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全程参加指导长春市委常委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他强调,长春市委常委班子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扛起责任、奋发进取,走在前、干在先,立标杆、做表率,充分发挥“一主”辐射带动作用,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吉林落实见效。

  “一主”担当,积极联手合作发展。按照吉林省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长春市承担长春现代化都市圈辐射主导作用,成为吉林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支撑。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长春与各市州对口合作,通过一批重大合作项目,推动发展“同频共振”。

  对接合作,接出新机遇。2022年8月,长春市与吉林市对接合作进入实质阶段,双方就加强政府合作、推动产业协作等问题进行全方位洽谈磋商,助推吉林市化工、碳纤维产业与长春市汽车、装备制造业融合发展建立健全长效对口合作机制,共同探索出一条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新路径。通过对接,万科松花湖度假区与长春天定山开通冰雪旅游直通车;吉林市政府与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吉林农业科技学院与长春皓月清真肉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皓月肉牛产业学院”……同时,长春市进一步推动一汽集团、吉林大学、长春三友、长春皓月等与吉林市相关单位密切对接、深入合作。几年来,吉林市累计包装对接合作项目43个,总投资432亿元。2022年新增19个,总投资96亿元。兔年伊始,吉林市将全力落实长吉产业对接合作协议,加快招商引资项目对接,强化长吉产业对接合作新动力。

  联手合作,共促中共赢。通化、长春两市紧密围绕发展特色和各自优势,开拓合作共赢拓新路,在对接合作中,长春市充分发挥在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的主导作用,担当作为,给予了通化市大力支持,为对接合作发挥了引领作用,使吉林省中研药业、吉林通鑫玄武岩科技、吉大一院、吉大二院等单位与通化市深入对接合作,成效凸显。2022年,两市合作项目共完成5项。今年,双方在交流互访、协同配合、搭建平台、跟踪服务的基础上,将围绕“六新产业”发展、“四新设施”建设,新谋划项目15项。目前,两地正在推进的对接合作项目30项,总投资达339.96亿元。

  专班推动,蹚出新路径。延边州精心组织、多方沟通,推动对接合作项目向县市延伸,仅2022年就谋划18个新的合作项目并成功签约,推动两地对接合作走实走深。辽源市与长春市开展对接合作,成立了与长春市对接合作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面工作。在“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引领下,辽源市与长春市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产研合作、扩大配套、双廊建设、干部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为辽源全面发展绿色转型注入活力。目前,已在汽车零部件、医药、平台载体建设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双方合作共赢,携手共进,努力扩大“一主六双”同心圆,共谋高质量发展良策。

  高效推进,新格局逐步显现。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在合作中,狠抓项目建设“牛鼻子”,产能不断释放,产业新格局逐步显现。四平市、松原市、白城市等城市加快建设汽车配套圈,打造独具吉林特色和全国、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截至目前,长春与各市(州)共同谋划实施合作项目274个,总投资3633亿元。其中,取得实质性进展项目149个,完成投资290亿元,形成以项目为支撑,以“六城联动”对接“六双”布局的发展态势。

  联手合作前景广阔,发展共赢未来可期。实践表明,无论从汽车产业、高端装备、光电信息、农产品加工、能源等支柱产业,还是从生物与医药、新材料、现代金融、科创服务、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来看,长春作为全省发展的先锋与纽带,对各地具有较强的辐射、联系能力。日前召开的吉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深化、拓展、融合上下功夫,着重突出“一主”,进一步构筑“双廊”、构建“双带”、做精“双线”、畅通“双通道”、打造“双基地”、推动“双协同”,争取实现新突破。顺势而为,长春勇担“一主”重任,各地与“一主”联手合作,形成深入联动积极共促的生动局面,让“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实践中释放更强大的发展活力,携手描绘全省经济发展壮大的生动图景,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