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 吉林下足了“硬功夫”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682991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 吉林下足了“硬功夫”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68299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 吉林下足了“硬功夫”
2023-02-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省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汽车产业是吉林最大优势、最大支柱产业。应对汽车产业变革和竞争,如何塑造汽车产业发展新优势?吉林下足了“硬功夫”——1月30日,吉林省召开全省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动员大会,启动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

  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堪称“大手笔”。主要任务是加快整车、零部件、后市场“三位一体”全面提升,支持一汽创建世界一流企业、长春建设世界一流汽车城。目标是努力打造世界级汽车先进制造业集群,全面塑造汽车产业发展新优势。事实上,推动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的谋划,已经写入今年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是吉林振兴路上的重要动力源,将为建设制造强国作出吉林贡献,助力吉林全面振兴不断取得新突破。

  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发展“潜力大”。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近年来,吉林省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一汽弗迪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根据最新规划,到2025年,吉林省汽车产业规模将达到万亿级。另据报道,2022年,吉林省汽车产量稳居国内市场前三强。一汽集团省属口径整车产量达到215.6万辆,实现产值3900亿元左右,红旗汽车产量30万辆。吉林省汽车产业完成产值5256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41.1%。2022年,在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中,长春市汽车产业集群上榜优胜者名单。这次全省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动员大会,从进一步推动全省汽车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度,厘清了发展现状、确立了近期目标、擘画了长远蓝图,意在强链延链补链,将推进整零协同研发,打造世界级汽车先进制造业集群。

  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成事“信心足”。多年来,吉林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举全省之力支持一汽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促进汽车产业集群做优做强。以长春为例,在一汽集团长春五大主机厂的带动下,324户一级零部件配套企业、710户二级及以下零部件配套企业积极拥抱“新四化”浪潮。推进科技创新,由“吉林制造”转向“吉林智造”。省会长春,拥有中科院长春光机所、长春应化所,汽车仿真与控制等1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北工业等6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国家队”。吉林大学等21所驻长高校开设汽车专业,一汽技术中心在全国汽车技术中心中排名第一,一汽专利授权量居自主整车企业首位。面向未来,将在科研平台、人才、资金等方面为“上台阶”工程提供强有力支撑,加快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培养一大批熟练技术工人、高级技工和卓越工程师,全面塑造汽车产业发展新优势。

  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传递出吉林优环境强信心、抓项目谋发展、拼经济促振兴的鲜明信号,给吉林省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带来了新机遇。要将规划变成现实,尚需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确保任务落地落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作用,办好各类洽谈合作、项目考察、成果展示等主题活动。打好政策“组合拳”,推动各类支持政策直达企业。用好“赛马”机制,加大考核激励,努力营造推动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建设的浓厚氛围,全力推动吉林汽车产业向着万亿级规模迈进。(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