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在希望田野上吉林备耕乐章嘹亮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92660
【地评线】长白时评:在希望田野上吉林备耕乐章嘹亮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9266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在希望田野上吉林备耕乐章嘹亮
2023-02-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东北已进入备耕期,今年吉林省计划落实粮食播种面积9000万亩以上,目前备耕物资供应充足,下摆入户快于去年同期。不负春光,抢农时,吉林希望田野备耕乐章嘹亮。

  “增”字歌,唱响农业生产规模扩大乐章。农业增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近年来,吉林省粮食产量不断攀登高峰,迈上800亿斤新台阶。2022年,吉林省又启动“千亿斤粮食”工程,力争到2030年粮食产量达到1000亿斤。增产200亿,粮食播种面积是压舱石。今年吉林省计划落实的粮食播种面积比去年粮食播种面积增加323万亩。而且,今年玉米价格保持高位,农民种植意向较强,高产粮食作物占比将继续提升,对粮食总产增加有利。有地利与人和,再加上好政策,吉林的粮食增产之路必然宽广通畅。

  “快”字歌,唱响农业保障加速度新乐章。春天备耕,争分夺秒,谁快谁有主动权。2月以来,吉林省实施备春耕生产情况“一周双调度”制度,发挥140万吨化肥商业性储备稳供保障作用,保障农资供应充足。截至2月22日,全省种子已入户56.3%、化肥已入户41.9%、农药已入户14.5%,同比分别快4.6、12.8、4.6个百分点。这些“快”数字,打造农民的定心丸,农业的能量源,备耕又快又好,春种、春管必然赢。

  “扩”字歌,唱响大豆生产扩种鼓励乐章。自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大豆振兴计划以来,文件已经连续第四年聚焦大豆的种植推广。在今年,文件继续提出加力扩种大豆油料,深入推进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2022年,吉林省积极开展大豆扩种工作,大豆扩种达464万亩左右,比上年增加85万亩。不少种粮大户采取玉米和大豆间作的种植方式,玉米产量不减,还增收了大豆。今年,吉林省发布扩种大豆政策信号,鼓励农民种豆。在吉林东部和西部地区大豆生产者补贴亩均要高于玉米生产者补贴220元左右,中部地区大豆生产者补贴亩均要高于玉米生产者补贴320元左右。吉林的大豆扩种乐章必然嘹亮。

  打仗打后勤,农业看备耕。吉林希望田野备耕乐章嘹亮,为农业丰产增产夯实基础保障。(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