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要用心用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693102
【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要用心用力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罗丹 369310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要用心用力
2023-02-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带着全省人民的嘱托和期盼,全国政协委员韩丹即将赴京参加全国两会。兴奋之余,他愈发感觉到身上担负着沉甸甸的责任。连日来,韩丹正忙于调研、整理一份《关于实现“藏粮于技”,充分发挥农村职业教育在乡村振兴中作用的提案》。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对政协委员的必然要求。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将于3月4日开幕,政协委员带着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使命担当,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积极努力。

  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要着力提升整体素质和履职本领。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由各方面郑重协商产生,并主要通过协商发挥履职作用,其中,提交政协提案是履职的重要标志。今年,是全国政协换届之年,新一届政协委员将首次集体亮相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对委员来说,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把系统学习、深刻领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加强和改进学习,增进学习自觉、把握理论精髓、做到学用结合。只有整体素质提高了,才能在履职中增强建言深度,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实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初衷。 

  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献策。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每位政协委员必须自觉地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要了解大局,胸怀大局,把握大局,服务大局,找准自己在全局中所处的地位,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放到大局中去考虑,谋大事,抓大事,议大事,从大局出发来观察和判断问题,围绕大局履行好自己的职能,以共谋发展为主题进行政治协商,以服务大局为重点进行民主监督,以促进发展为目标进行参政议政,使政协工作在服务大局中不断有所作为,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构建和谐社会多做贡献。

  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要凝心聚力画好“最大同心圆”。人民政协从诞生的那一天开始,一直在努力画出不同时期的“最大同心圆”,一直在为国家的发展、为民族的复兴贡献力量、凝聚最大合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新一届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要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方向和路径,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把更多力量汇聚到共襄复兴伟业的历史进程之中。

  强化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最关键的是要用心用力。要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理念,始终心系国事、情牵民生,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以新的作为奋力书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光辉篇章。(久泰平)

编辑:罗丹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