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促进野生动植物生长繁荣 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吉林画卷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94794
【地评线】长白时评:促进野生动植物生长繁荣 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吉林画卷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9479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促进野生动植物生长繁荣 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吉林画卷
2023-03-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3日是第10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万物共育而无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野生动植物是人类朋友,是地球文明的组成部分。野生动植物有固有价值,能够在生态、遗传、社会、经济、科学、教育、文化、娱乐及审美方面对可持续发展和人类福祉做出贡献。2023年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签署50周年。在过去的50年里,中国为可持续发展、野生动植物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了积极努力和重大贡献。吉林贡献突出,万物生灵诗意栖居吉林大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多姿。

  吉林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让人自豪。野生动植物作为地球自然系统的组成部分,不可替代。吉林现有野生动物4900余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36种,野生植物4000余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39种。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给吉林大地带来蓬勃生机,为吉林发展注入生态澎湃活力,是振兴吉林的宝贵资源。

  保护野生动植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近年来,吉林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工作昂首阔步,取得丰硕成果。对48种列入国家“十四五”抢救性保护中的东北虎、豹、中华秋沙鸭、丹顶鹤、梅花鹿等5种极度濒危物种和纳入50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东北红豆杉、对开蕨等实施就地保护,实现种群恢复性增长。组织31个国家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积极发挥各级救护站作用,有效防范“人兽冲突”;持续开展“清风行动”“网盾行动”,严厉打击了破坏野生动植物违法行为。野生东北虎、东北豹数量,中华秋沙鸭数量逐年增加。全省833万公顷森林得以休养生息、67.5万公顷草原和80.7万公顷湿地得到全面保护,连续实现42年无重大森林火灾,为野生动植物生机盎然打造强力保障。

  持久保护,携手同行。护航丰富的生态资源,做好科学的保护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今年联合国宣传主题为“野生动植物保护伙伴关系”,中国宣传主题为“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物种保护”。2023年,吉林聚焦东北虎豹、丹顶鹤、中华秋沙鸭、东北红豆杉等珍稀濒危物种,制定专项保护实施方案,加强野外种群及其栖息地保护,扎实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收容救护、专项执法以及候鸟保护等工作,促进野生动植物生长繁荣,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吉林画卷。(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