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牢记国之大者 为粮食安全挺起“吉林责任”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96005
【地评线】长白时评:牢记国之大者 为粮食安全挺起“吉林责任”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9600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牢记国之大者 为粮食安全挺起“吉林责任”
2023-03-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总书记对粮食安全念兹在兹,“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这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今年,这一任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这是继2009年我国发布“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专项规划后的又一个新台阶,也是我国从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型的必然之举。回看过去的一年,吉林以行动挑起了产粮大省的责任,为粮食安全贡献了重要的力量。克服重大疫情冲击、阶段性干旱、低温寡照、严重渍涝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迈上800亿斤新台阶;粮食播种面积连续19年保持稳定增长,实施保护性耕作面积3283万亩,稳居全国首位,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吉林的骄傲。

  坚持藏粮于地,需保护好珍贵的黑土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不但要保数量,更要提质量、护生态。这要坚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继续实施黑土地保护整治行动,推动土地连片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近年来,吉林以最严标准守护土地中的“大熊猫”,设立黑土地保护管理机构,颁布实施全国首部黑土地保护地方性法规,制定全国第一个保护性耕作技术规范,建立全国首家黑土地保护与利用院士工作站,全省大力推广“梨树模式”……如今的吉林,已经初步构建起东部固土保肥、中部提质增肥、西部改良培肥等保护路径,探索建立黑土地保护10大模式,为守护黑土地贡献了一份吉林智慧。

  坚持藏粮于技,科学技术助力粮食生产。从曾经的“靠天吃饭”,到如今的科技助力粮食生产,人们越来越依赖科学技术在粮食生产中的应用。手机成为新农具、无人机播撒化肥、数字技术与农业生产相互融合,在前行的道路上,吉林挑起了“争当农业现代化排头兵”的重任,率先在全国建设农业强省,努力在建设农业强国战略全局中走在前、开新路、作示范。例如,吉林通过开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推进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综合利用,吉林西部越来越多“不毛地”变成“米粮仓”。科学技术助力粮食生产,紧紧把握这个“关键点”,吉林挑起了粮食安全的生产重担。

  仓廪实,天下安。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端牢、端稳,这关系着百姓民生,也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抓好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吉林以务实的举措,为粮食安全贡献着吉林力量和吉林智慧,也在吉林振兴的道路上走得更淡定、从容。(李小丽)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