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做好“冰雪文章” 助力吉林全面振兴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96006
【地评线】长白时评:做好“冰雪文章” 助力吉林全面振兴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9600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做好“冰雪文章” 助力吉林全面振兴
2023-03-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吉林省冰雪资源普查成果新闻发布会。据介绍:吉林省是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的全国首批冰雪资源普查唯一试点省份。为摸清冰雪资源家底,提高冰雪资源利用效率和冰雪资源管理水平,推动吉林省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完成了吉林省冰雪资源普查。

  作为东北振兴的战略组成,吉林全面振兴具有重要作用和地位。立足实际,充分发挥吉林省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尤其是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应该主动作为,不断创新思维模式,努力做好独特的“冰雪文章”,激发动力活力,从而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提供坚实助力。

  挖掘冰雪资源内涵,充分释放发展潜力。冰雪资源,既是自然资源,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可以带来推动经济发展的社会资源,应该得到有效开发和利用。吉林省作为首个提出冰雪资源总体概念的省份,应该在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冰雪商贸、冰雪装备制造等冰雪产业全产业链开发利用上下功夫,充分挖掘冰雪资源内涵,释放发展潜力,推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有机统一。充分释放冰雪资源带来的张力,扩大冰雪资源效应,从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形成冰雪资源品牌,注入强大发展动能。毫无疑问,对于吉林来说,冰雪资源是一种产业优势,如何进一步发挥这种优势,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助力,这是重要思考。近年来,通过品牌效应,从文化企业经营到相关旅游市场逐步回暖,再到冰雪度假带动相关企业盈利增长,吉林省主打的“长白春雪”冰雪产品、冰雪品牌已深入人心,效果突出。立足影响力和传播力,创新发展模式,形成独具特色的冰雪资源品牌,为推动整个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打造冰雪资源格局,提供可持续发展保障。发展是根本任务,而可持续发展是实现良性发展的关键。冰雪产业的发展不是“一锤子”买卖,应该立足不同实际,打造不同的冰雪发展格局,比如东部是粉雪资源丰富的长白山雪经济区,西部是以松原查干湖、白城莫莫格等以冬捕文化为主的冰经济区,中部是拥有数量众多的雪场和冰场的长春、吉林两市组合的冰雪双能经济区。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打造“西冰东雪”格局,同时加大对冰雪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才能切实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坚强保障。

  相信,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全面做好这篇“冰雪文章”,我们一定能够在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绩。(四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