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吉林以冰雪新作为 给两会带去新讯息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96007
【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吉林以冰雪新作为 给两会带去新讯息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9600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吉林以冰雪新作为 给两会带去新讯息
2023-03-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天如约而至,在“两会时间”,共同倾听春天里的“好声音”。3月4日,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吉林省代表团在驻地召开全体会议,将围绕进一步支持粮食主产区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推进松辽平原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建设、后冬奥时代加快发展寒地冰雪经济、加大支持吉林省承接产业转移、建设国家级城市轨道交通产品试验验证中心等方面提出全团建议,并按要求报大会秘书处。由此可见,冰雪经济将成为代表和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吉林将以冰雪经济发展新作为,给两会带去新讯息 。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着吉林这片沃土,关注着寒地冰雪经济的发展。2015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吉林代表团审议时问道:“现在旅游是热点,旅游收入多少?白雪换白银换来了吗?”一句细致的询问,不仅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振兴的殷切厚望,同时也是对吉林干部群众的巨大激励。近年来,吉林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遵循“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精神,厚植冰雪优势,释放冰雪红利,“西冰东雪”格局已形成,冰雪产品体系已经形成,冰雪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冰雪文章越做越实。

  依托“粉雪”资源,打造“长白春雪”特色品牌。长白山,作为近几年来的度假热门目的地之一,被很多人“种草”。除了到长白山景区一睹天池的壮美,还有白雪皑皑的林海,从白天滑到黑夜的粉雪天堂、银装素裹下的雪地温泉、欢笑不断的冰雪乐园、回味无穷的地方美食。3月1日《人民日报》以“长白春雪正当时”,推介吉林冰雪资源、冰雪产品和冰雪品牌。面向未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张学军建议,吉林省可以尝试将康养、医疗等领域和冰雪结合到一起,同时把汽车、光电等领域的高端论坛放在冬季,在冬天安排开一些高端的论坛峰会等,打造良好的综合体验,形成我们吉林省冬季的一个新品牌。

  “长白春雪”特色品牌,燃旺了吉林冰雪经济。近年来,吉林省主打“长白春雪”特色品牌,连续多年宣传推介,成为央媒报道的热点,如今,“长白春雪”冰雪产品、冰雪品牌已深入人心。据国家文旅部测算,今年1-2月份,吉林省的多项指标在全国排名遥遥领先:全国排名前十雪场我省占据五席;市场需求旺盛,冰雪市场占有率、产品销售额、接待总规模稳居全国首位。冰雪旅游迎八方客,带动了假日文旅市场加速回暖,产业链重点企业全面复苏。

  创新思维谋发展,让冰雪“一季红火”变“四季盛宴”。近年来,围绕让吉林冰雪“冷资源”变为“热经济”,创新求变,引导滑雪场深挖经营潜力,推出徒步、露营、滑草、民宿、花海、滑翔伞等新项目,全方位升级的娱乐项目联动春秋、冬夏兼顾,努力实现“春踏青赏花、夏露营避暑、秋登山望远、冬戏雪泡泉”全季节发展。在实施过程中,引导扶持滑雪场尝试改变“一季养三季”的传统,将经营链条延伸到与寒冬反差最大的炎夏,不仅提振了文旅企业长期深耕冰雪产业的信心,还拉动了内需,带动多层次消费,实现一举多赢。当前,相关部门在充分总结雪季市场成效的基础上,会同全省各地、各旅游企业,超前谋划消夏季市场新举措,采取一系列扎实有效的营销手段和措施,下好先手棋,务实拓展市场份额,积极促进旅游消费。

  奋进的春天,吉林冰雪又有新作为。产业做大做强,必须有足够的项目支撑。2023年,吉林省计划开工建设文旅项目160个,总投资1758.56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将超过150亿元,较上年增长15%以上。长春国际影都、北大湖旅游度假区整体开发、松花湖度假区雪场扩建、龙湾5A级旅游景区提升、延吉恐龙王国二期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将开工建设。与此同时,从长计议,着手开展冰雪资源普查,提高冰雪资源利用效率和冰雪资源管理水平,为推动吉林省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牢牢掌握主动权。期待着两会再次传出助推吉林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好声音。(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