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更好地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96008
【地评线】长白时评:更好地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9600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更好地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
2023-03-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1日晚,2023年吉林省“消费提振年”暨长春市“消费促进月”启动仪式在长春举行。据介绍,吉林省“消费提振年”系列活动以“消费提振”为主线,以“全年乐享、全民盛惠”为主题,创新消费场景,改善消费条件,营造消费氛围,提振消费信心,促进绿色、智能、健康、品牌、时尚消费,更好地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努力为全省稳增长提供支撑。

  消费既是民生改善的重要内容,也是经济增长的强劲动能。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2022年,我国经济稳健发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1210207亿元,比上年增长3.0%;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4538元,比上年增长1.8%。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年以来国内消费复苏脚步加快。日前,商务部将今年确立为“2023消费提振年”,并以此为主线统筹开展全国性消费促进活动,推动形成一波接一波的消费热潮。

  伴随各项消费政策加速落地,市场信心的持续恢复,吉林消费市场也正在迎来崭新的春天。从数据来看,2022年12月,吉林实现网络零售额70.72亿元,同比增长8.65%,同比增速居全国第2位,高出全国8.52个百分点,增速在东北板块排名第1位。今年以来,吉林着力抓好上项目、促消费、稳外贸、保民生、护稳定等重点任务,消费市场红红火火。以2023年吉林“1·8消费节”为例,截至2月22日参与商家超1000户,举办400余场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拉动消费额近60亿元。

  释放消费潜力,聚合发展动能。从媒体报道来看,此次吉林省“消费提振年”活动的主要任务包括推动大宗消费提质、支持新型消费扩容、完善消费促进平台、着力补齐消费短板等4方面。系列活动期间,省商务厅将结合传统消费旺季和网络热购时段,分时分类搭建贯通全年、集聚人气的消费促进平台,策划组织“瑞雪迎春消费季”“春暖仲夏消费季”“盛夏秋润消费季”“秋悦冬享消费季”等丰富多彩季节性活动。可以肯定,随着消费市场潜力进一步释放,消费对经济拉动作用将更加彰显。

  风物长宜放眼量。2023开年以来,各地各部门乘势而上,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当前,恢复和扩大消费也已经成为了吉林振兴篇章中新的落笔点。事实上,聚焦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商圈等建设加速推进,当前吉林新消费建设正如火如荼,新的消费增长点正在拓展。可以肯定,这股消费复苏的强劲动能,必将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更加行稳致远。“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做好各项工作,消费也将为吉林全面振兴作出新的贡献。(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