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让民生答卷写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97538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民生答卷写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9753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让民生答卷写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3-03-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年均上涨2.1%。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从13.5年提高到14年。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加1.4亿、覆盖10.5亿人,基本医保水平稳步提高。多年累计改造棚户区住房4200多万套,上亿人出棚进楼、实现安居。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始终坚持民生优先,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各项民生事业不断繁荣发展,各项民生指标不断改善。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可以肯定,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民生成色将越来越足。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回望走过的征程,吉林持之以恒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在民生改善方面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新增34.74万农村集中供水人口,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7.8%;开工改造棚户区2.15万套、城镇老旧小区1159个,改造农村危房4248户;开展全省性群众文化活动3000余项,惠民1300万人(次)……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越来越多群众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享受到改革发展成果,获得感更加充盈、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民生改善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十四五”以来,吉林省委、省政府聚焦就业、社保、教育、卫生、环保、交通、住房等重点民生领域,每年确定50件民生实事,集中财力物力全力推进实施,持续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吉林将继续实施十个方面50项民生实事,涉及领域进一步扩大,覆盖人群进一步增多,既涵盖就业、社保、救助、医疗等基本民生保障事项,又包括环境保护、交通出行、文体服务等多层次多样化的民生需求。

  今天的吉林,已经开启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的崭新篇章。当前,民生领域还有着不少短板,人民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还有着不少操心事、烦心事。新征程上,要一件一件落实,一件一件办好,一件一件解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取得新进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这张民生答卷也将写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林溪)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