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从“新”出发,以文化赋能吉林高质量发展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97544
【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从“新”出发,以文化赋能吉林高质量发展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9754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从“新”出发,以文化赋能吉林高质量发展
2023-03-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通读报告,一连串关键表述勾勒中国2023发展新目标。比如,事关文化的关键内容——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 近年来,底蕴深厚、灿烂多彩的吉林文化以“井喷”之势展现在国人面前。如何更好地推动文化赋能吉林高质量发展? (3月8日  中国吉林网)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如果说经济发展是城市的根,文化是魂,那么文化产业就是连接根和魂的纽带,激发一座城市的活力,书写更美好未来。白山松水之间,我们感受到厚重的文化意蕴,从考古文化、阅读文化、电影文化、汽车文化,到冰雪文化,吉林文化的亮度、纯度、温度越加鲜明,不断唤起人们共同的情感记忆,让流淌的历史文脉,不仅呈现历史,更能释放力量,增强吉林文化软实力,让我们在文化中看到不一样的吉林,打造有生命力的文化地标,赋能吉林高质量发展。

  挖掘文化新资源,铺就文化自信自强之路。从吉林市的“一江秀水、两大奇观、三湖美景、四座神山”,到长春市著名的汽车城、电影城、雕塑城,文化是藏在山水之间、文物之中的印记,我们要更好地了解一座城市,就需要挖掘文化新资源,既让我们看到吉林的发展历程,更能看到时代变迁。“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挖掘文化新资源,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铺就文化自信自强之路,着力把文化“富矿”转化为推进吉林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激发文化新价值,增强一座城市的辨识度。文化是城市之魂,文化的价值,不仅在于记录城市的发展历史,更在于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内在动力。挖掘、整理、提炼、塑造城市文化IP,是提升一座城市文化辨识度、传播力和竞争力的有效手段。激发文化新价值,关键在推动文化与交通、旅游、生态等产业的跨界融合,着力发展文化产业新业态,做好文化创意赋能,加快培育经营主体,让更多的“文化名片”成为一座城市的“代名词”。同时,激发文化新价值,推动吉林更好出圈,更在于把一座城市的“流量”转化为持续发展的“留量”,蓄积强大的发展底气。

  打造文化新地标,讲好吉林文化强省故事。“冷资源”变身“热经济”,让我们看到了吉林冰雪产业的蓬勃发展,也看到了吉林冰雪文化快速圈粉,为吉林文化强省故事增添了浓墨重彩一笔。吉林省以“工业文化”“电影文化”“冰雪文化”为目标,持续进行文化IP打造,讲好品牌故事。打造文化新地标,关键在我们赋予更多载体“灵魂”,让一本书、一部剧、一首歌等,都能成为喜欢一座城市的“支点”。比如,《人世间》因拍摄时在吉林多地取景,也成就了吉林文旅IP的塑造。打造文化新地标是为了更好地打造“吉林文化品牌”,更在于支持和培养文化产业,以文化产业繁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多面开花”,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每一座城市都有值得挖掘的文化瑰宝,主动挖掘时代中涌现的新文化资源,创新文化的表达和宣传模式,释放文化价值和文化力量,方能以文化润心,增添人民群众的幸福底色。(唐小兰)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