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民企大有作为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98084
【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民企大有作为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9808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全国两会地方谈】长白时评: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民企大有作为
2023-03-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民营企业家要‘增强先富带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我们认识到,民营企业不仅要自己发展好,而且要在促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展现担当作为。”佐丹力健康产业集团(吉林)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丹委员说,企业这几年通过对杂粮进行精深加工,打响了品牌,做大了市场,带动了当地更多农民实现增收。走共同富裕之路,民营企业的潜力巨大,我们要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主战场,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在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中充分发挥民企力量。

  许多民营企业发端于农业,与农村有千丝万缕的联系。2021年,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阶段,全国工商联、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光彩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共同主办“万企兴万村”行动,通过把企业的力量与乡村的需求有效匹配、对接,让企业、乡村、农民形成建设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实现既兴村,也兴企。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

  民企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要有所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都必须担负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必须”二字为民企担当社会责任定了“调”,也为具体作为指明了方向。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参与力量,一方面要千方百计搞好企业经营发展,尽到自己的经济责任;另一方面也要增强家国情怀,自觉肩负起先富带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两个责任一肩挑”,是新时代民营企业应有的奋进姿态。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多方联动,民企在其中应当有所作为。

  民企助力乡村振兴,要总结并拓展实践经验。在脱贫攻坚中,广大民营企业发挥决策机制灵活、市场反应灵敏、资源配置高效等优势,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从以投资项目、捐款捐物为主要形式,到发展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互联网扶贫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实现找准“穷根”、对症下药,探索了很多有效的帮扶方式。在产业扶贫上,探索“公司+贫困户”合作模式,构建民营企业与贫困地区、贫困村、贫困户多样合作关系,帮助贫困地区发展产业经济。在助力乡村振兴中,要总结推广脱贫攻坚期间“万企帮万村”行动积累的有效经验,使之在助力乡村振兴中不断发挥作用。

  民企助力乡村振兴,仍要积极引导与支持。应当看到,民企助力乡村振兴并非单项行动,民企担当社会责任也非不顾自身发展一味地付出。正确的思路应该是,既要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又要为确保民营企业参与的可持续积蓄能量。客观情况是,兼顾双方利益的合作,目前还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而且当下存在风险分担机制不健全、利益联结机制不够完善、农业投资回报率整体不高波动大周期长等问题,这对民营企业而言存在着较大挑战。因此,要国家及地方政府结合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案例开展研究,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制定出台有助于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配套政策机制,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同时研究村集体经济、村民和企业利益联结分配机制,让民营企业投身乡村振兴更有底气。(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