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肉牛产业在高质量发展轨道阔步向前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98085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肉牛产业在高质量发展轨道阔步向前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侯薇 369808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肉牛产业在高质量发展轨道阔步向前
2023-03-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乡村振兴是助推农业强的重要抓手,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近日,吉林省政府出台了《吉林省肉牛产业发展规划》和《关于支持全省肉牛产业发展有关政策措施》,对实施“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作出更为全面更为具体的部署,制定了更为有利、更为精准的措施,推动肉牛产业在高质量发展轨道阔步向前,为乡村振兴助力,为农业强国打造支撑。

  因地制宜发展肉牛产业,强势推进。发展农业,贵在充分利用特色资源,要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发展突破口,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才能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国粮食主产区,吉林省每年秸秆产量高达4000多万吨,面对秸秆焚烧带来的一系列环境问题,当地巧妙地将秸秆饲料化,提出发展肉牛产业,让“四个蹄子”追赶“四个轮子”。全省肉牛集群全产业链产值达到2000亿元,同比增长7.6%,实现了突破性进展。2022年,吉林省肉牛饲养量达到652.6万头,同比增长12.4%,增速位居东北三省第一位,位居全国前列,从而推动肉牛养殖业增速“领跑全国”。肉牛产业的强势推进,激发了农业的活力,拓展了发展的赛道,实现了农业发展新腾飞。

  真金白银支持,干货政策强力护航。政策与时俱进,举措科学精准。这次的政策举措全面升级与强化,对金融服务肉牛的精准性、便利性、时效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进一步压降了利率水平,同时也支持肉牛产业化龙头企业在证券交易所上市并给予资金奖励。在肉牛屠宰加工及产品市场营销方面,对在省内新建或扩大屠宰加工产能的企业,年度利用银行贷款超5000万元的,最高按照1亿元给予实际贷款额度1%的贴息补助;对省内企业屠宰省内育肥牛,年屠宰检疫量新增3000头以上的,按每头200元给予奖励。同时,在肉牛产业信贷服务方面、肉牛政策性保险服务方面、肉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方面、提升肉牛科学饲养水平方面、动物防疫和基层兽医服务体系建设方面、肉牛养殖用地方面都进行了政策配套。让支持看得见、摸得着;让政策有力量,强护航。锚定目标、铆足干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吉林肉牛产业发展,政策给力,举措得力,必能蒸蒸日上。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根据《吉林省肉牛产业发展规划》,到2025年,吉林省肉牛要发展到1000万头,其中,存栏600万头、出栏400万头,肉牛全产业链产值达到2500亿元,饲料化利用秸秆2400万吨,占全省秸秆总量的60%。目标宏伟,引领奔腾,吉林省的肉牛产业必然能够在农业现代化征程上扬帆远航,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