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激发文化产业动能 擦亮吉林振兴底色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王韬 3698088
【地评线】长白时评:激发文化产业动能 擦亮吉林振兴底色 吉思广议-长白时评 王韬 369808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激发文化产业动能 擦亮吉林振兴底色
2023-03-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吉林籍”吉祥物“雪容融”跻身顶流;在吉林取景拍摄的电视剧《人世间》热播爆火;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华彩盛放,星光熠熠;电影《狙击手》、电视剧《人世间》、广播剧《黑色沃土》、图书《掌握“看家本领”》4部作品获得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冰雪文旅产业人气爆棚……吉林文化软实力的不断提升,为吉林全方位发展提供了“硬支撑”。

  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为吉林的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2022年,吉林省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168.7亿元,同比增长4.7%,高出全国3.8个百分点。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擦亮了吉林振兴的底色,让我们看到了文化产业拥有的广阔前景。

  加强政策引领,助力文化产业发展。文化的繁荣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引领和支撑。近年来,吉林省出台了《吉林省“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吉林省推进文化数字化战略的实施方案》,为文化产业发展锚定了方向。如今,在政策的助力下,吉林省文化经营主体规模扩大,文化新业态持续发展,文化产业项目花开遍地。一批批文化产业项目投入运营,“吉林省文化大数据中心项目”更入选国家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库。这些成就来之不易,更彰显出吉林文化发展的厚重底蕴。

  完善产业布局,提升文化的影响力。完善的产业布局,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围绕实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因地制宜、深挖资源、加快发展,吉林省各地精准布局,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在松原市,当地积极推动马头琴制作技艺、查干湖鱼皮制作技艺两个非遗项目参加北京冬奥村“吉林之美”非遗展览;在四平市,当地建立了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四平战役纪念馆、四平烈士陵园的展陈升级和数字化建设;在集安市,当地发挥高句丽文物古迹旅游景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带动作用,做强做大高句丽文旅融合品牌……文化产业正成为吉林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为高质量发展增添了“一抹亮色”。

  打造文化品牌,释放澎湃发展潜能。如今,中国长春电影节成为吉林省的强势文化品牌,以长春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为引领,助力影视文旅产业发展,进一步撬动文化旅游等产业,推动经济振兴。同时,吉林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用文化丰富旅游内涵、用旅游兑现文化价值。围绕优化东西旅游“双环线”,打造冰雪和避暑“双品牌”,促进文化和旅游业态融合、产品融合、市场融合、服务融合。伴随着越来越多的高铁联通文旅景点,必然能进一步提升文化产业的影响力。

  激发文化产业动能,擦亮吉林振兴底色。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必然能进一步提升我们的文化自信,从而更好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必将助力吉林振兴。(李小丽)

编辑:王韬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